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媒:亚投行管理考验中国 成员越多越难控

外媒:亚投行管理考验中国 成员越多越难控

参考消息网2015年04月03日11:0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说,中国如今首次面临着管理一个多边机构的艰巨任务,从荷兰到尼泊尔,该机构的组成十分复杂。

外媒称,亚投行被视为是对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一个挑战,而美国对后两者都有着相当大的影响力。

葡萄牙、冰岛和以色列是最新申请加入亚投行的国家。

中国在下一盘大棋

据法新社4月1日报道,中国取得了一场外交胜利,说服了近50个国家加入正在筹建的新开发银行,在这些国家中,不乏美国的一些重要盟友。

但分析人士说,中国如今首次面临着管理一个多边机构的艰巨任务,从荷兰到尼泊尔,该机构的组成十分复杂。

中国已经在上海合作组织和代表新兴经济体的金砖国家组织中发挥了领导作用,但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的克里斯托弗·鲍尔丁说,亚投行“属于一个完全不同的层次”。

他说:“这涉及更多的资金,这些国家的影响力要大得多,也期望被更认真地对待。”

签约国家中有与中国关系密切的国家,如哈萨克斯坦和缅甸,也有一些华盛顿最重要的盟友,如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和澳大利亚。

这些国家的民主制度和市场经济,使它们在环境、人权、腐败和贷款等问题上有着自己的看法。中国乐于见到这些国家不顾美国的反对,热情地接受中国的邀请,但鲍尔丁说:“你拉上船的这种国家越多,你控制起来就越难。”

澳新银行的一些经济学家说,有了“发达经济体的更为透明和成熟的实践与政策”,亚投行可能“为亚洲基础设施融资提供一种新方式”。

但对于一个由中国领导的银行,人们一直担忧的是,该银行的开放性以及是否会把它用作追求地缘政治和经济利益的工具。

美国保尔森研究所的专家马旸说:“显然正在下一盘经济上的大棋。所有这些新成立的实体,包括亚投行、丝路基金、金砖银行等,都应被视作满足中国雄心壮志的工具。”

“亚洲方式”或更有效

澳大利亚商业旁观者网站4月2日报道,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称,亚投行必须遵循“最佳方式”。作为回应,中国财长楼继伟称,现有跨国银行机构的安排方式并不一定就是最佳方式。

楼继伟是正确的。事实上,“布雷顿森林体系”机构的治理方式有很多地方需要改革。最近关于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重点相对而言只是很小的改变,主要是改变配额的分配。尽管这也重要,但是真正的挑战是改变这些机构的思考方式、做决策的方式以及增强与股东的关联性。

对于亚投行而言,最佳的治理安排方式应该涉及厘清亚投行的作用和目标,并为达成这些目标制定清楚的运营原则和指导方针,明确管理层和职员的作用和义务,有严厉的评估和追责机制。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30日报道,西方成员国声称,它们将从亚投行内部做工作,以建立一个比亚投行原本可能会变成的样子更清廉、更高效、更透明的机构。如果它们是认真的,那么需要谨记以下几点:

人员是力量。股东必须清楚亚投行将如何从日本、欧洲和美国在其他地方所作的工作中吸取经验教训并进行改进。

进行衡量很重要。对这家新银行发放贷款的金额、范围和速度的衡量必须得到对结果进行评价系统的补充。

透明度是从上层做起的。这包括预防腐败和避免利益冲突。

保障措施也很重要。

美国财政部副部长内森·希茨曾要求亚投行采用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经过时间检验的高质量标准”。中国则明确表示,现有的多边借贷机构未必是良治的最佳样板。

中国显然认为“亚洲方式”将给亚投行带来更好的结果。对欧洲国家和其他少数股东而言,挑战之处在于找到平衡。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