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隔夜回购利率跌破3% 资金面持续宽松

银行间隔夜回购利率跌破3% 资金面持续宽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02日14:50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4月2日,银行间市场早盘资金面持续宽松;充裕供给之下主要回购利率继续快速下行,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跌破3%整数关。分析人士表示,平稳跨季后,货币市场流动性持续趋松,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保持中性符合预期。不过短期内仍需注意下一轮IPO何时启动这一不确定因素,但在央行维护之下,资金供需大局出现逆转的可能性较小。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4月2日,银行间市场早盘资金面持续宽松;充裕供给之下主要回购利率继续快速下行,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跌破3%整数关,为近两个月来首现,7天加权利率亦创下三个半月来低点,且已与公开市场7天期逆回购利率基本接轨。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9.00个基点报2.9273%;7天利率下跌15.23个基点报3.5606%;14天利率下跌16.26个基点报4.0256%。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保持在5.3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9950%,下跌9.20个基点;7天Shibor报3.6350%,下跌11.9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4.8975%,继续与前期持平。

今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2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3.55%,本周实现资金净投放50亿元。分析人士表示,平稳跨季后,货币市场流动性持续趋松,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保持中性符合预期。

交易员表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延续净投放继续释放宽松信号,而且在开盘价不断跳低的引导下,资金价格亦一路下行。且央行在资金本身已很宽松之时继续维持小量净投放,显示对流动性的呵护之意。公开市场7天期逆回购利率持稳在3.55%亦在预料之中,因近期需求端压力较为缓和且供给充分,资金价格趋于下行,已无需公开市场调价予以更多引导。

不过短期内仍需注意下一轮IPO何时启动这一不确定因素,但在央行维护之下,资金供需大局出现逆转的可能性较小。

今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价继续明显走低,并拉动加权利率进一步下滑,其中7天回购利率最新加权报3.5606%,创下去年12月17日以来的低点。

短期内影响资金面的不确定因素是新一轮IPO何时重启及其规模,但以目前的流动性充裕程度,应该能应对一定规模的IPO冲击。届时资金价格虽可能出现波动,但出现趋势性改变的概率较低。

有消息称,证监会将在本周下发IPO批文,批文数量有望达到30家左右。截至到3月份,2015年以来已有68家企业拿到新股批文,其中1月份20家,2月和3月份各24家,如果本次批文数量达到30家左右,将再创新高。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