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3月PMI小幅回升 透露货币宽松趋势不会改变

3月PMI小幅回升 透露货币宽松趋势不会改变

证券日报2015年04月02日09:4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总体来看,3月份PMI回升对经济复苏指向性不强,工业去库存、去产能和去杠杆压力犹存。在此背景下,经济仍高度依赖稳增长托底,货币宽松趋势不会停止。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上月小幅回升0.2个百分点,重回临界点上方。同时,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7%,比上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高于荣枯线3.7个百分点,表明我国非制造业继续保持增长,但增速略有放缓。

针对PMI小幅回升的主要原因,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一是春节过后,企业集中开工,生产活动有所加快,生产指数比前一个月回升0.7个百分点,是带动3月份PMI回升的重要因素之一;二是在近期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政策措施利好作用下,企业对未来一段时间的市场预期持乐观态度的比例有所增加,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升至61.3%,为近期高点;三是近期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降幅收窄,一些建筑钢材产品价格出现回升,市场环境的有利因素对企业的生产也带来一些积极影响。

“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均回落0.2%,反映经济终端需求未见改善,内需回落因房地产投资和制造业去产能压力延续,外需不强因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太强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需求不强本应制约企业生产,但节后企业集中开工带动生产指数环比上升了0.7%,但总需求回落趋势不改,生产指数反弹只是昙花一现,不具备可持续性,考虑到生产资料领域产能过剩严峻,未来采购端和原料购进价格还将继续向下。

针对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的回落,赵庆河表示,3月份电信、互联网软件、邮政快递等行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但春节过后,一些与居民消费密切相关的零售、餐饮、航空运输等服务性行业业务总量出现一定程度的季节性回落,是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回落的主要因素之一。

管清友表示,总体来看,3月份PMI回升对经济复苏指向性不强,从高频跟踪的30个城市房地产销售数据看,仅一线城市销售有所回暖,三、四线城市房地产销售继续下行,全国房地产销售底部未见明显底部,房地产投资反弹短期难见拐点。工业去库存、去产能和去杠杆压力犹存。在此背景下,经济仍高度依赖稳增长托底,货币宽松趋势不会停止。(见习记者 乔誌东)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