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存款保险条例》为百姓钱袋子加一道安全锁

《存款保险条例》为百姓钱袋子加一道安全锁

中国广播网2015年04月02日09:4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存款保险制度的推行,带来的影响将非常深远。有了存款保险,老百姓的“钱袋子”多了一层安全锁。而作为银行来说,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促使银行形成自我约束,减轻了央行对银行的监管难度。从长期来看,对民营银行改革和改善银行体系生态都具有积极意义。

酝酿22年,曾经几度加速推进,又几度搁置的《存款保险条例》正式发布,可以说是千呼万唤始出来。存款保险制度将于5月1日正 式施行。与征求意见稿相比,正式发布的条例没有过多改动,只细化和明晰了个别条款和字眼。根据条例规定,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99.7%的 存款人可以享受“全额赔付”。目前,世界上已有11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存款保险制度。

早在1993年,国务院就提出建立存款保险基金,保障社会公众利益。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2014年支付体系运行情况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末,全国具有存款功能的借记卡44.81亿张,也就是说我国每人平均持有借记卡3.3张。此外,存款账户还包括大量的存折账户。

存款保险制度的推行,带来的影响将非常深远。有了存款保险,老百姓的“钱袋子”多了一层安全锁。而作为银行来说,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促使银行形成自我约束,减轻了央行对银行的监管难度。从长期来看,对民营银行改革和改善银行体系生态都具有积极意义。

那么,《存款保险条例》一旦正式实施,老百姓存钱应该是怎样的流程?条例中的一些具体规定如何深入解读?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此做出解读。

经济之声:从国际经验来看,在存款保险推出的初期,资金价格都会出现一些的倒挂,那么高价吸储在我们的存款保险出现的初期可能性有多大?

温彬:我觉得总体相对比较平稳。因为我们存款保险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利率市场化实施以后,促进银行体系的平稳运行。我们的利率市场化进展很多年了,在今年2月 份底央行已经在存款的利率市场化上限方面已上浮到30%了,实际上我们看到各家商业银行在存款的报价方面也存在一个差异。总体来说,在未来的利率市场化以后,各家商业银行,除了吸收存款以外,还有一些主动负债的措施,比如通过发行大额承担。所以总体来说,我觉得不会出现恶性竞争的局面,同时恶性竞争也不利 于商业银行自身的经营。

经济之声:那么我们从资金端来看,50万以下的存款,是不是谁家给的利率高我就选谁家?如果资金小于50万,是不是就不需要考虑这样的风险?

温彬:当然对老百姓来说以后可以货比三家了。第一个因素,市场化以后央行就是不再限定存款利率上限,各家银行现在出现存款的差异,利率高低这是老百姓应该考虑一个因素。第二个因素考虑银行的风险,其实存款保险主要对银行一些恶意的高息揽储导致潜在的金融风险进行监督监管,所以老百姓自己要关注平常你存款的银 行,是不是有一些的高风险的经营行为。

我们规定50万以下,基本上对居民储蓄基本上就全额负债了,所以这样的话即使这家银行倒闭也可以有存款保险公司,给你最后全部来进行赔偿,所以这种顾虑是没有的。

经济之声:50万以上的存款怎么来选?出现一些的极端现象,比如说财政存款,金额非常大,那怎么来算?

温彬:有这样一个措施就是50上以后,它规定在一家银行里,50万以内的有存款公司担保。超过50万部分,是最后可以由这个银行破产以后,由它清算资产来赔 偿,实际上从西方经验来看,当一家金融机构出现风险以后,更多采取有一家好的银行去进行来监管来进行收购。实际上这种总体出现倒闭,从而损失概率相对来说也是比较小的。

目前在存款保险里,有一些不包括在内的,比如说像一些同业存款,还有一些高管在自己本行的存款,还有一些外资银行没有签署相关协议的也不包括在内。可能就是财政在那个存款保险里面没有明确提出,我想即便出现了问题,银行的清算资产也是进行偿付的。

经济之声:有一种逻辑,目前连信托也是需要刚性兑付的,所以存款肯定也要担心兑付,不用担心太多风险?

温彬: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目的,就是要打破存款刚性兑付,过去老百姓认为反正存哪家银行也无所谓,都是由国家最后兜底提供这担保。实我们要改变这种的国家来兜底的隐性担保,通过市场的机制,让大家意识到,存款是有风险的,更多靠市场的机制来解决存款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