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3月人民币即期汇率与中间价双双“翻红”

3月人民币即期汇率与中间价双双“翻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31日19:3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月末升破6.20关口。3月累计上涨1.13%,创2011年12月以来最大月度涨幅。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与中间价3月双双“翻红”。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3月31日,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收盘上涨81个基点,升破6.20关口。3月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上涨1.13%,创2011年12月以来最大月度涨幅,结束连续四个月下跌走势。人民币即期汇率与中间价3月双双“翻红”。

3月在岸市场人民币汇率走势及价差变化图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制图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31日收盘报6.1996,相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2077上涨81个基点。盘中波动区间为6.1956-6.2059,日内相对于中间价的最大波幅为1.04%,成交额161亿美元。

3月,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告别连续逼近“跌停”格局,呈现“Z字形”走势。前半个月,人民币兑美元在6.25以上波动,而在3月17日—3月19日,人民币汇率连续三个交易日累计上涨663个基点,当周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涨幅达0.86%,创逾七年来最大周涨幅。人民币汇率在月中大涨后恢复窄幅波动,最终升破6.20。至此,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3月累计上涨1.13%,2015年以来累计上涨0.07%,年内首度翻红。

月份 人民币中间价涨跌幅 人民币即期汇率涨跌幅
1月 0.29%↓ 0.75%↓
2月 0.29%↓ 0.17%↓
3月 1.13% 0.09%
年度 0.07% 0.38%↓

在岸市场人民币汇率月度、年度涨跌幅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制表

3月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市场成交额也有明显放大,当月累计成交额为4525亿元。2015年前两个月分别为3004亿元和2443亿元。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3月31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422,较前一交易日下跌20个基点。

3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波动不大,基本围绕6.15水平上下波动,当月累计上涨0.09%,结束此前连续两月下跌走势。2015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贬值0.38%。

从本月走势来看,市场自年初以来对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预期发生明显变化。在美元指数仍然强劲的背景下,人民币走势双双“翻红”预示着汇率完全可控,人民币汇率不可能大幅贬值。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丁志杰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采访时表示,此前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有利于挤出“热钱”。这样中国可以顺势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有助于货币环境就正常化。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一旦人民币贬值,海外人民币市场就会出现增长放缓甚至下滑的局面。如果人民币出现相对更加快速贬值,对人民币国际化不利。尤其今年是人民币是否能够加入SDR非常关键的一年,所以这对于人民银行的决策也有一定程度影响。

同时,人民币汇率在由年初贬值到本月的升值过程中,双向波动的特征更加明显。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吕随启也对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表示,央行放弃市场干预,人民币汇率在双向波动中为汇率政策调整提供了空间。而在人民币国际化的大战略背景下,人民币汇率不会大幅贬值。

中国银行《2015年二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预测,短期来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承受一定的贬值压力,但贬值空间有限。长期而言,人民币将保持稳定,同时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

国家外汇管理局 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2014年四季度经常项目顺差670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305亿美元。2014年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2197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382亿美元。这意味着人民币仍有升值基础。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黄泽民认为,贸易差额如果是顺差,那么人民币是没有道理贬值的,小幅度贬值是市场正常波动。目前资本项目正在逐步开放,资金的流入流出将越来越畅通,那么在将来决定汇率的主要一环将不再只是贸易,但目前还是贸易差额决定汇率。

同时,外汇局还预计2015年国际收支仍保持“经常项目顺差、资本和金融项目双向波动”格局,跨境资本流动可能震荡加剧。在防范跨境资本冲击前提下,今年将加快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等关键改革。 

对于汇率市场化而言,朱海斌表示,人民银行今年应该适时进一步推进汇改,从目前相对更加关注对美元的双边汇率转成更加关注实际有效汇率。根据推导和市场主流观点,目前参考的一篮子货币中,美元权重非常高。如果汇率改革将参考贸易权重为基础的一篮子货币,那么实际有效汇率升值,但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幅度会加大。

2014年3月17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的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在波幅扩大满一周年之际,人民币即期汇率此前也频频触及“跌停”价位。不过,专家普遍认为,没有必要将波幅扩大至3%。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