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四种情形存款人有权要求偿付被保险存款

四种情形存款人有权要求偿付被保险存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31日19:1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为了保障存款人及时获得偿付,条例还明确规定,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应当在四种情形发生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足额偿付存款。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存款保险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15年5月1日起施行。日前,国务院法制办、中国人民银行负责人就条例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在什么情况下存款人有权要求偿付被保险存款?

答:从法律制度上明确在什么情况下存款人有权要求偿付被保险存款,对于保障存款人利益非常重要,也是存款人十分关心的问题。为此,条例明确规定了存款人有权要求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使用存款保险基金偿付被保险存款的情形:一是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担任投保机构的接管组织;二是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实施被撤销投保机构的清算;三是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对投保机构的破产申请;四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情形。为了保障存款人及时获得偿付,条例还明确规定,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应当在上述情形发生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足额偿付存款。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