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存款保险最高偿付50万 限额以上存款仍有保障

存款保险最高偿付50万 限额以上存款仍有保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31日19:0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条例规定的50万元的最高偿付限额,能够为99.63%的存款人提供全额保护。同时,这个限额并不是固定不变的。实行限额偿付,并不意味着限额以上存款就没有安全保障了。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存款保险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15年5月1日起施行。日前,国务院法制办、中国人民银行负责人就条例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50万元的最高偿付限额是怎么确定的,偿付限额以上的存款是不是就没有安全保障了?

答:确定存款保险的最高偿付限额,既要充分保护存款人利益,又要有效防范道德风险。从国际上看,最高偿付限额一般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至5倍。条例规定的50万元的最高偿付限额,是中国人民银行会同有关方面根据我国的存款规模、结构等因素,并考虑我国居民储蓄意愿较强、储蓄存款承担一定社会保障功能的实际情况,经反复测算后提出的,这一数字约为2013年我国人均GDP的12倍,高于世界多数国家的保障水平,能够为99.63%的存款人提供全额保护。同时,这个限额并不是固定不变的,将根据经济发展、存款结构变化、金融风险状况等因素,经国务院批准后适时调整。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实行限额偿付,并不意味着限额以上存款就没有安全保障了。按照条例的规定,存款保险基金可以用于向存款人偿付被保险存款,也可以用于支持其他投保机构对有问题的投保机构进行收购或者风险处置。从已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国家和地区的经验看,多数情况下是先使用存款保险基金支持其他合格的投保机构对出现问题的投保机构进行“接盘”,收购或者承接其业务、资产、负债,使存款人的存款转移到其他合格的投保机构,继续得到全面保障。确实无法由其他投保机构收购、承接的,才按照最高偿付限额直接偿付被保险存款。此外,超过最高偿付限额的存款,还可以依法从投保机构清算财产中受偿。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