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房产新政出台 预计会出现量升价稳局面

房产新政出台 预计会出现量升价稳局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31日16:07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房贷新政和购房营业税政策调整的政策组合对提高居民购房能力、活跃房地产交易会起到积极促进作用。鉴于当前房地产库存规模较大,房产新政出台后预计会出现量升价稳的局面。

温彬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3月30日,央行等三部委联合下发通知,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拥有1套住房且购房贷款未结清,最低首付款比例为40%。当日,财政部发布的《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5】39号)显示:“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点评:

随着我国城镇化快速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对住房的自住型和改善型需求还有巨大空间。自去年以来,我国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库存上升,房价有所回落,虽然去年9月30日已对房贷政策进行了调整,但由于二套房首付比例过高,依然限制了改善型需求的释放。根据当前经济形势和房地产市场情况,及时将前期从紧的房贷政策回归常态,不仅有利于满足居民购房刚性需求、改善民生,也有助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房贷新政和购房营业税政策调整的政策组合对提高居民购房能力、活跃房地产交易会起到积极促进作用。鉴于当前房地产库存规模较大,房产新政出台后预计会出现量升价稳的局面。

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已从过去的供不应求向供求基本平衡转变,从国际上看,二套房最低40%的首付比例仍然是比较审慎的,在提高刚需客户购房能力的同时,也有助于防止投机性需求膨胀的出现。

(作者系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助理。)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