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回购利率普遍下行 4月资金面波动或加大

银行间回购利率普遍下行 4月资金面波动或加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31日15:13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3月31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延续宽松,主要回购利率多下行。短期来看,资金面安稳跨季几无悬念,但进入4月份,资金面波动仍可能加大,需留意央行流动性操作。今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量相对温和,虽然单日实现小幅净投放,但对市场影响有限。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3月31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延续宽松,主要回购利率普遍下行。尽管时逢一季度最后一个交易日,但在大行资金持续融出的护航之下,供给端仍显宽松,盘中减点交易频现。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5.58个基点报3.1464%;7天利率下跌15.68个基点报3.8030%;14天利率下跌4.41个基点报4.3065%。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保持在5.3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3.1830%,下跌2.00个基点;7天Shibor报3.8860%,下跌3.3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4.8975%,继续与前期持平。

交易员表示,由于主要银行多数只接受以利率债质押的融资,因此押信用债融资稍有难度,其成交利率也相对较高。而进入4月初,资金料将更为宽裕,市场更为关注下一批新股IPO何时登场。

短期来看,资金面安稳跨季几无悬念,但进入4月份,资金面波动仍可能加大,需留意央行流动性操作。首先,4月初,银行体系可能面临较大规模的准备金补缴;其次,新一轮IPO也蓄势待发,对资金面的常规扰动不容忽视;此外,4月份由于企业缴税,财政存款一般增长明显,对资金面亦形成抽水效应。

考虑到一季度经济数据不乐观,4月份流动性收紧压力或促使央行进一步采取降准等放松措施。

今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2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3.55%,单日将实现净投放50亿元。3月央行公开市场累计回笼资金2080亿元,为六个月来首次出现单月净回笼。

公开市场今日逆回购利率走稳在预期之中,央行此前连续下调7天逆回购利率后,市场资金利率已跟随下行,价格引导可能告一段落。从操作量来看,本周延续小幅净投放的概率较大,对资金面影响将偏中性。

业内人士认为,为了助力经济稳增长,房地产政策放松力度加码背景下,公开市场操作暂作壁上观,利率持稳,操作量亦相对温和,虽然单日实现小幅净投放,但对市场影响有限。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