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亚投行将掀起新一轮亚洲基建大潮

亚投行将掀起新一轮亚洲基建大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31日08:4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亚投行的创立,实际上是在传递一个重要信息:亚洲乃至全球基础设施建设新一轮高潮即将到来。未来10年内,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总计需要8-10万亿美元。

陈克新  兰格经济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

由中国提出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的倡议,在短短一年多时间,得到了亚洲乃至全世界的积极评价和广泛响应。目前,申请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的国家和地区已接近50个。亚投行的创立,实际上是在传递一个重要信息:亚洲乃至全球基础设施建设新一轮高潮即将到来。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后,世界主要国家央行普遍实施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虽然避免了全球经济大萧条发生,但世界经济依然复苏乏力,有些国家至今仍在衰退边缘挣扎。究其原因,主要在于大量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特别是金融市场又一次虚高,这是将“燃油”放错了地方,没有解决“发动机”问题。而从根本上说,全球经济复苏的强大引擎,只能靠实体经济,通过物质消费来体现。

比如,现在世界上许多国家包括主要发达国家在内,存在着巨大的基础设施建设的历史欠账,包括交通、电力、水利等,迫切需要更新改造和新建。像美国前些年曾经发生大规模区域断电等问题,即反映了一些地区电力设施的严重老化。而美国前财长萨默斯提及的纽约肯尼迪机场设施严重滞后,也反映了美国基础设施投资需求的迫切性。所有这些,都在昭示实体经济的巨大潜力。

而另有统计显示,在亚洲,有关基础设施投资需求的巨大缺口十分明显,生生地摆在人们面前,它反映了这一地区巨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和投资需求。现在,通过亚投行等国际金融机构的通力合作,为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提供资金支持,弥补建设资金缺口,不仅会大大改善本地区的基础设施条件,更有利于释放本地区的巨大消费潜力释放,这将有助于推动全球经济复苏,让经济重新进入繁荣昌盛的轨道。

再从中国的情况看,本世纪以来中国蓬勃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交通建设达到一个阶段后,已然产生了“基础设施建设外溢”要求,通过“一带一路”与周边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是多边共赢的好事。现在看,这类“基础设施建设外溢”的具体承接载体,就是“一带一路”建设。按照相关规划,在“一带一路”这个宏大战略中,交通建设是先行官,首先扩展至周边国家,然后以三个方向朝世界各地推展。而随着交通的开拓,道路的扩展,其他与之相关的基础设施与产业投资也将逐步跟进。

如此来算,即将到来的亚洲基础设施建设高潮,这块“蛋糕”究竟有多大?据研究,由“一带一路”引领,将开启中国第四次投资浪潮。统计显示,全国各地与“一带一路”相关的拟建、在建基础设施规模已经达到1.04万亿元人民币,仅2015年将拉动投资规模或达4000亿;未来10年内,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总计需要8-10万亿美元。另据麦肯锡研究员估算,为了维持经济增长,到2030年全球在道路、电力以及水力等方面的投资至少有57万亿美元。

如此之巨大的基础建设投资,势必产生大规模的原材料与工程建设需求。比如高速铁路,不仅是水泥大道,还是金属大道;高速公路是水泥、钢铁、沥青大道;石油与天然气输送管线是钢铁、水泥管线;其他港口、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也都需要消耗大量金属、水泥、塑料凳。所有上述投资项目,都会直接或间接产生出很多能源消耗,产生出成千上万的施工机械和建筑员工的生活资料消费等,由此产生出规模巨大的大宗商品需求。

就中国而言,由于水泥、金属、塑料等产能巨大,又拥有高素质的建筑施工大军,这些施工单位实战经验丰富,劳动力价格低廉,因此具有很大的竞争优势。在分食新一轮基建大蛋糕时,中国的相关企业一定要及早应对,抓住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

从国家层面看,即将到来的亚洲和全球基础设施建设高潮,所产生的规模大宗商品需求,对于澳大利亚、巴西、俄罗斯、非洲等资源国家而言,将是一个福音。对于拥有高质量机电装备、高新技术和强大施工能力的发达国家,如美国、德国、日本、英国、法国等国企业,也都是巨大机会。

毫无疑问,即将到来的亚洲和全球基础设施建设高潮,将使世界各国获益匪浅。只要各国团结协作,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发力,一定会走向共同繁荣。现在,有许多国家已经看到了这一点,正紧紧跟上世界潮流,采取行动,争取这一天的早日到来,这就是亚投行获得许多国家青睐,所向我们传递的最重要信息。(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