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行:人民币短期贬值空间有限 长期保持稳定

中行:人民币短期贬值空间有限 长期保持稳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30日16:1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报告预测,短期来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承受一定的贬值压力,但贬值空间有限。长期而言,人民币将保持稳定,同时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5年3月30日,中国银行在北京发布《2015年二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预测,人民币汇率长期保持稳定,双向波动将成常态。

《报告》指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走弱,人民币汇率波动性增加。2015年以来,境内外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阶段性走弱,主要呈现以下特征:一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呈持续贬值态势,后于3月中旬小幅反弹。3月16日,人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1615,较年初下跌0.6%,此后几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持续走强,3月25日报6.1410,较16日上涨0.3%。二是即期汇率多次触及跌停位,境内外价差先升后降。今年以来,境内市场CNY持续处于中间价贬值区间,尤其是2月初以来,多个交易日触及或接近2%的最大波幅。境外CNH市场相对于境内CNY市场价差呈先升后降态势,2月17日二者价差升至近200个BP,3月中下旬又逐步收窄,且出现CNY高于CNH约50个BP的情形。三是人民币有效汇率持续升值。截至2015年2月底,人民币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分别较去年底升值1.7%和3.2%。

《报告》认为,当前,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因素日趋复杂。今年以来引发人民币兑美元小幅贬值、波动加剧的主要原因有:一是美国经济强劲复苏,美联储加息预期持续升温。与此同时,欧日等发达国家表现疲弱,新兴市场国家分化严重,尤其是在欧央行推出QE、希腊政局动荡等因素的助推下,大量资金回流美国,美元强势回归,去年7月至今美元指数累计升值约25%,增加了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二是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三是资本流出压力助推人民币进一步贬值。受中国经济增速下滑、新兴市场普遍承压以及人民币汇率波动性增加等因素影响,中国跨境资金流动承受持续的偏流出压力,加大了人民币贬值预期。

《报告》预测,短期来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承受一定的贬值压力,但贬值空间有限。长期而言,人民币将保持稳定,同时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第一,中国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预计2015年全年中国GDP增长7.2%左右,在全球依然处于较高水平。同时,今年中国经常项目仍将保持顺差,有利于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第二,外汇储备是“强大后盾”。2014年底中国外汇储备达到3.84万亿美元,规模庞大的外汇储备将有助于预防国际资本大规模流出对经济的冲击,维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此外,中国资本账户依然保留着一定程度的资本管制,可以有效应对短期资本突然的大规模流出;第三,人民币国际化持续推进。近年来,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认可度大幅提高,人民币的市场需求不断增加,人民币国际化的深入推进需要人民币币值的稳定。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