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月人民币作为全球支付货币排名跌至第七位

2月人民币作为全球支付货币排名跌至第七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30日12:5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5年2月份人民币作为全球支付货币的排名下跌至第七位,市场占有率跌至1.81%。目前香港仍占全球人民币支付市场70%以上的份额,但香港之外离岸人民币中心2月份处理的全球人民币支付占到了25%,而两年前占比为17%。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30日发布报告指出,可能是受到中国农历新年的季节性影响,2015年2月份人民币作为全球支付货币的排名下跌至第七位,市场占有率跌至1.81%。

2014年11月,人民币首次取代加拿大元和澳元成为全球第五大最常用支付货币。2015年1月,人民币作为全球支付货币的排名保持在第五位,市场占有率为2.06%。

SWIFT报告同时指出,随着中国在过去两年指定了更多人民币清算行,香港以外离岸人民币中心占全球人民币支付处理量的比重日益升高。

虽然按照金额衡量,香港仍占全球人民币支付市场70%以上的份额,但香港之外离岸人民币中心2月份处理的全球人民币支付占到了25%,而两年前占比为17%。其中新加坡和伦敦这两个金融中心是其中两个发展快速的离岸人民币中心。

SWIFT称,随着全球各地设立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包括亚太地区之外的好几个国家,人民币的使用已有所加速。

SWIFT亚太地区支付负责人Michael Moon表示,在香港之外有越来越多的国家使用人民币,这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而言是一个很好的见证。

2014年,中国人民银行在8个地区指定了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既涵盖英国伦敦、德国法兰克福、法国巴黎、卢森堡欧洲多地,又包括亚太地区的澳大利亚悉尼、韩国首尔和卡塔尔多哈。

截至目前,人民币清算系统已覆盖亚洲、欧洲、北美、大洋洲等主要地区,清算行总数达到14个,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的人民币清算全球网络已初步建立。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