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其他 > 人民币外汇期货推出条件成熟 只待新雷第一声

人民币外汇期货推出条件成熟 只待新雷第一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30日11:25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期货及衍生品创新空前繁荣。但对货币市场来说,仍是“只待新雷第一声”。人民币外汇期货及利率期货等衍生品工具的研推进程备受关注。专家认为,推出人民币外汇期货的条件基本成熟。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鼓励创新的政策暖风吹开了金融衍生品市场的满园春色,上证50ETF股票期权、十年期国债期货上市,新股指期货脚程加快,原油期货上市可期……日前,国务院决定再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中,涉及期货方面的包括:原属于证监会审批范畴的期货交易所上市、修改或者终止合约,以及期货交易场所合并、分立或者解散等审批项目,均被取消。期货及衍生品创新空前繁荣。然而,对货币市场来说,仍是“只待新雷第一声”。人民币外汇期货及利率期货等衍生品工具的研推进程备受期待及关注。

去年年底,消息人士称,中金所已着手准备外汇期货,相关方案已经上报证监会,争取在2015年推出外汇期货。中国的外汇期货产品将分为人民币汇率期货和交叉汇率期货两大类。

那么,目前人民币外汇期货推出时机是否成熟、场内场外外汇市场如何协调发展?带着这些问题,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了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刘莉亚、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国投中谷期货研究部负责人宋姗姗。

中国证券报:在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过程中,人民币外汇期货这一衍生工具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刘莉亚:资本市场逐步对外开放的过程也是人民币不断走向国际化的过程。外汇期货市场是发挥价格发现能力的重要场所,人民币外汇期货的推出能帮助我们继续把握人民币汇率的定价权,这对我国的金融安全意义重大,因为若汇率形成方式被境外市场主导可能使得我国银行和企业面临巨大的潜在风险。

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需要外汇风险管理工具,而人民币外汇期货正是这样一个工具。资本项目可兑换是一个逐渐放松资本管制,允许居民与非居民持有跨境资产及从事跨境资产交易,实现货币自由兑换的过程。我国在保持货币政策独立性的前提下,推动人民币成为完全可兑换货币,必然导致汇率呈现出一定程度的波动。这对我国企业而言,不仅对外贸易等经常项目收支面临汇率风险,引进外资、对外投资等资本项目同样面临汇率风险。此外,我国目前的远期结售汇市场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交易成本较高、服务的群体有限、交易机制不够灵活等等。顺利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需要推出外汇期货。

邵宇: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首先需要资本账户的开放,而资本市场开放前提是汇率市场化。人民币外汇期货能够进一步降低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风险。从这个角度来看,人民币外汇期货市场是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保障。

宋姗姗:2005年之后,我国已经陆续推出了外汇远期、掉期和期权等场外外汇衍生品。外汇期货是唯一一类没有推出的重要外汇衍生品种类。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深入,人民币外汇期货的市场需求将相应提升,条件逐渐成熟。人民币外汇期货将丰富国外投资者管理汇率风险的工具,集中交易的外汇期货市场与分散的场外市场相配合,能够为全球各地的投资者提供统一的服务。

中国证券报:推出人民币外汇期货对我国实体企业有何影响?场外外汇衍生品已经出现,是否还有必要推出人民币外汇期货?

刘莉亚:建设外汇期货市场可以帮助实体经济尤其是外向型中小企业管理外汇风险,提升金融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实体企业需要同时考虑规避商品价格风险和汇率风险,及价格风险和汇率风险的相互影响,在期货交易所上市人民币汇率期货有利于实体企业对多重风险进行统一管理,降低管理风险的成本。随着人民币汇率双边波动日益明显,企业面临着更为严峻的外汇风险。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极大地影响了我国实体经济的稳定发展。当前我国外贸企业普遍采用的避险方式包括自然对冲、贸易融资和远期结售汇等,避险工具有限且交易成本很高,风险规避效率低下。

因此,我国企业特别是外向型中小企业总体上只能被动应对汇率波动。推出人民币外汇期货,可以丰富企业的避险工具,更好地满足企业套期保值需求。不同于场外外汇衍生品,外汇期货具有合约标准化、中央对手方清算和流动性较高等特点。同时,外汇期货市场交易成本低,可以帮助参与者获得接近银行间市场的价格。难以获得银行风险管理服务的我国中小企业,可以进入外汇期货市场,开展套期保值业务,降低外汇风险对企业经营的影响。

刘东亮:外汇期货的作用主要有两点,一是管理未来风险,二是发现价格,但是这两点通过目前银行间市场的外汇远期、期权都已经充分实现了,且银行间市场已经运作多年并相当成熟,外汇期货的作用更多的是对目前OTC市场的补充和完善。由于OTC市场流动性好,市场容量大,可以连续交易,涉及外汇风险对冲、外汇风险管理的企业几乎都在银行间市场进行交易,全球外汇期货的成交量可能只有OTC市场的1-2个百分点。期货交易的参与者主要是无法参与到OTC市场的小型机构,如小型私募对冲基金等,或者个人零售投资者。

目前中国的外汇期货其实是存在监管套利空间的。在银行间市场,监管政策较严,通常要求客户的交易具备实需背景,投机性不足,如果外汇期货推出后能够放宽实需要求,允许投机力量的存在,应当可以吸引一部分主体参与其中。但是OTC市场也正在做出改变,两个市场间的竞争将会是长期存在的。交易所市场通过多空持仓数据的统计,能够揭示出市场情绪的变化,这一作用是OTC市场所不具备的。

宋姗姗:从实体企业角度来讲,实体企业的跨境业务迫切需要管理人民币汇率风险的工具,以提高外汇风险的管理能力。远期结售汇是当前企业的主要避险工具。2013年远期结售汇签约额仅占当年进出口额的10%,国有企业和跨国公司是主要使用者,我国大部分中小企业没有采用外汇衍生品避险。银行基于成本和风险的考虑,往往不愿意为中小企业提供外汇风险管理服务。而中小企业资本小、利润薄,更容易受到汇率波动的影响。外汇期货合约的标准化设计可以降低违约风险和交易成本,并且价格信息透明。中小企业可以直接从外汇期货市场拿到批发价格,提高避险能力。从人民币外汇期货的功能来说,其推出将有助于国内期货交易所上市的其他交易品种,作为风险管理工具的功能更好地发挥。

中国证券报:我国推出人民币外汇期货,当前还面临哪些困难,需要什么条件?

刘莉亚:总的来说推出人民币外汇期货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首先,人民币还未完全实现国际化和市场化,个人和企业结售汇仍然受到实需原则制约,现在推出人民币外汇期货还存在政策协调和制度配合的困难。同时我国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尚在进行之中,上市人民币外汇期货需要突破的政策限制较多。其次,推出外汇期货需要处理好市场发展和风险防控的关系。现在不少人仍觉得金融衍生品风险巨大,这种观念亟待修正。另外,外汇期货市场的发展还需要现货市场的配合,目前外汇现货市场自身的定价机制、流通机制都存在缺陷。

所需条件方面,首先,一个成功的外汇期货市场的诞生和发展必须要有一系列基础条件,包括充分的市场需求、完善发达的基础市场、市场化的汇率和利率形成机制、作为完整经纪人的交易者、成熟的法律框架和完整的制度体系等等。其次,金融衍生品市场建立后的长足发展主要取决于金融创新,而在金融工具创新方面,我国缺乏与国际接轨的条件,如缺乏发达的金融市场、利率未完全实现市场化、资本市场没有完全放开等等。

邵宇:首先,推出人民币外汇期货首先需要建立在人民币外汇市场化的基础上。汇率市场化的难点在于国内金融市场的发展程度是否能够抵御外汇波动带来的风险。完善的国内金融市场体系最根本的标志是金融市场的市场化,关键是利率市场化。其次,完善的金融体系需要行之有效的法律法规制度。

宋姗姗:这要从两方面来考虑。第一,人民币汇率定价市场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升。第二,人民币国际化的继续向前迈进对扩大人民币外汇期货的市场需求至关重要。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今年1月2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12月,人民币已经上升为全球第五大常用支付货币,市场份额创下2.17%的历史纪录,仅列于日元英镑欧元美元之后,超过了加元澳元。而2013年1月时,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中排名第13位,当时的市场份额为0.63%,仅两年时间,人民币排名上升8位,且12月人民币在全球的支付金额增长高达20.3%,明显高于同期其他货币支付金额增长的14.9%。人民币向常用支付货币转变的步伐印证了人民币国际化取得显著进程。也应认清尽管人民币国际化在去年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尚在起步阶段的现实。

中国证券报:对我国人民币外汇期货的设计推出有何建议?

刘莉亚:当前,对于在我国境内推出人民币外汇期货最终定论之前,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快速,离岸人民币外汇期货在境外市场成为各交易所追逐的热门产品。在我国还存在管制的资本子项目中,大多是非常重要的甚至关乎国家金融安全的项目。

因此,对这类项目的开放不能采取全国一起放开的策略,而应选择抵御力和创新力都比较完备的城市作为试点。在这种背景下,我国可以在上海自贸区率先试点人民币外汇期货。上海自贸区推出人民币外汇期货的条件已经成熟。离岸市场已经推出多款人民币外汇期货,并且得到我国监管机构的支持,而上海自贸区与离岸市场互联互通,也具备推出外汇期货的条件。上海自贸区的外汇期货试点取得成功就可以向全国推广。

其次,还需加强投资者教育。人民币外汇期货要对实体经济起到作用的一个前提是:企业必须摆正对待人民币外汇期货的观点。目前各类市场上的投资者在看待金融衍生工具方面存在误区,包括涉及对外贸易的企业在内的外汇市场参与者也不例外——认为外汇期货等金融衍生工具是单纯的投资工具,而不是避险工具。这种思路恰恰偏离了金融衍生工具最基本、最核心的功能——避险功能。因此,适当地引导、启发外汇市场的交易者们(尤其是从事实体经济的企业)去用好这样一种避险工具,在外汇期货正式推出之前是非常必要且重要的。

邵宇:根据人民币外汇期货的条件,人民币外汇期货的设计推出首先需要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其次,汇率市场化过程中,为了降低汇率风险,我们认为外汇期货可渐进有序推进,但进程上可根据汇率市场化的程度适当加快。再次,依托银行间市场人民币外汇市场的同时,可加快中金所人民币期货市场建设,统筹场内场外人民币外汇期货市场发展。最后就是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的建设,为外汇期货市场的推进提供保障。

宋姗姗:现阶段,由于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改革还在进行之中,上市欧元兑美元、澳元兑美元交叉汇率期货有利于避开现行外汇管理政策相关限制,是目前外汇期货市场建设的最佳突破口,同时可以为人民币外汇期货市场建设积累经验。交叉汇率期货是全球非常成熟的金融期货产品。我国可以首先选择推出欧元兑美元、澳元兑美元两个交叉汇率期货产品。(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