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财富管理行业正处创新发展重要机遇期

财富管理行业正处创新发展重要机遇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30日08:38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数据显示,当前我国社会财富的增长速度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人均财富增长率接近全球平均水平的4倍。截至去年底,证监会监管范围内,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及各类私募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达20.5万亿元,两年增长185%,

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日前表示,我国财富管理行业正处于创新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当前监管部门将从降低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准入门槛、大力发展公募基金、推动财富管理行业制定和落实互联网战略、丰富财富管理投资工具等七方面入手,为财富管理行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2015中国(杭州)财富管理论坛”28日召开,张育军是在出席该论坛并作发言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他说,我国财富管理行业正处于创新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大力发展中国财富管理行业意义深远,空间巨大。对于财富管理行业从业者而言,加快建设一个强大的现代财富管理行业,既是机遇所在,也是使命所系。

数据显示,当前我国社会财富的增长速度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人均财富增长率接近全球平均水平的4倍。截至去年底,证监会监管范围内,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及各类私募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达20.5万亿元,两年增长185%,在包括银行理财、信托、保险在内的大类财富管理市场上,已经占有近四成份额。

张育军提出,推动我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是市场机构、监管部门、自律组织与地方政府面临的共同任务。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快监管转型,完善法规制度,强化政策引导,努力为财富管理行业发展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从证监会的角度出发,当前重点要做好如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是充分发挥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财富管理功能。降低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准入门槛,放宽机构牌照,鼓励各类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参与设立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发展资产管理业务。加快推进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按照统一的业务规范开展账户管理业务,鼓励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向财富管理机构转型。

二是大力发展公募基金。鼓励证券公司保险资管、私募基金等各类资产管理机构积极申请公募业务资格。加快推进私募基金管理人设立公募基金机构。积极推动专业人士和其他各类民营主体参与基金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基金公司治理结构。优化公募基金产品注册机制,进一步扩大公募基金产品简易程序范围,凡规则明确、审核标准清晰的成熟产品,均适用简易程序,20个工作日完成产品注册。

三是推动财富管理行业制定和落实互联网战略。鼓励各类财富管理机构通过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技术改造行业价值链,从战略定位、运营管理、产品研发等方面植入互联网基因。推动财富管理业构建基于互联网的技术架构、组织结构、商业模式、投资流程、营运体系与合规风控机制,探索互联网财富管理业务新模式。

四是丰富资产证券化、房地产信托等现代财富管理投资工具。支持资产管理机构及其专业子公司开展基于证券资产、信贷资产、债权资产、股权资产等各类基础资产支持的证券化业务,积极研发有稳定现金流收益的投资品种,盘活存量资产。大力发展房地产信托基金、并购重组基金等有海外成熟经验的投资品种。拓展公募基金在境内外的投资标的,支持公募基金探索投资票据市场、新三板、期权、商品期货以及场外市场。

五是发展第三方独立机构,打造良性发展的行业生态链。积极发展提供产品销售、估值、支付、评价、信息技术等行业服务的第三方独立机构,强化第三方独立机构的专业外包服务功能。鼓励符合条件的独立第三方机构从事理财顾问、账户管理业务,支持基金销售机构发展资产配置业务,建设功能完备、服务高效的财富管理产业链。

六是加强投资者教育,培育健康的理财文化。充分揭示不同产品的投资风险,真正树立“买者自负、风险自担”的理财观念。

七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制定符合自身发展战略的人才规划,加强人才挖掘与培养,建立符合财富管理行业规律的人才考核评价认证体系,完善股权激励在内的各种激励与约束机制,建立健全人才退出机制。

张育军还强调,发展财富管理要坚守行业本质,管理人必须尽到“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信托责任,恪守忠诚义务与专业义务,守住八条行业底线。

他表示,从监管角度来说,恪守“忠诚义务”体现为四条监管底线:不得有非公平交易、利益输送、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等损害客户利益的行为;不得不适当地宣传和销售产品,误导和欺诈客户;不得利用资管产品进行商业贿赂;不得利用资管产品投资高污染、高耗能等国家所禁止的行业和产业。

恪守“专业义务”也同样划定了四条监管底线,即: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不得开展资金池业务;不得实行当期激励;资管产品的杠杆倍数不得超过10倍。

“从财富管理的本质出发划定的八条监管底线,是证监会监管领域开展资产管理业务不可逾越的红线,也就是‘负面清单’。底线之外,交由市场自主决策。”张育军说。

另外,张育军还谈到,近年我国财富管理行业积极变革,行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着重体现为行业规模迅速成长,结构不断完善,价值不断提高,互联网财富管理成功起步,各地财富管理试验区、园区、小镇如雨后春笋发展等。

他提出,发展财富管理首先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方向,脱离实体经济,财富管理将异化为赌博式的零和游戏,最终结果是少数人渔利而大部分人受损。其次,要着眼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立足于草根需求,服务大众,服务小微创新创业企业,为最有创造力、最有竞争力的部门提供资本支持。(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