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汇局:稳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切实可行

外汇局:稳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切实可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26日17:1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外汇局官员指出,在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路程上只剩下“最后一公里”。外汇局评估的资本项目40项交易中,能够达到部分可兑换的应该能达到85%左右。在当前改革的环境下,稳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应该是切实可行的。在这个过程中,将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3月26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举行2015年一季度政策新闻发布会。外汇局官员指出,在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路程上只剩下“最后一公里”。外汇局评估的资本项目40项交易中,能够达到部分可兑换的应该能达到85%左右。在当前改革的环境下,稳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应该是切实可行的。在这个过程中,将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外汇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司长郭松表示,今年是“十二五”的最后一年,“十二五”期间要实现资本项目的基本可兑换。外汇局评估的资本项目40项交易中,能够达到部分可兑换的应该能达到85%左右。

郭松表示,外汇局能做的工作,一方面简政放权,减少对交易的干预,减少审批。过去五年资本项目的行政许可事项从50多项减少到了17项,下降了71%左右行政审批的事项。

第二方面,过去不能做的逐步在开放,在允许做。资本项目可兑换需要多个部门的协调配合,外汇局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一些可兑换的推进的措施,比如说跨国公司的资金集中管理,让资金在企业集团内部运作更方便、更便利,比如在三个地方推出的QDLP的试点,也是希望有更多的渠道进行资金的走出去或者引进来。再比如说,外债的宏观审慎的管理试点的改革,在三个地方试点外债比例自律等等。所有这些措施,都是在不断地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进程。

外汇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表示,在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路程上只剩下“最后一公里”。在这个过程中,抓改革和防风险齐头并进,也充分评估资本项目可兑换后对跨境资本流入和流出可能带来的影响。

王允贵表示,很难确定资本项目完全可兑换之后,一国到底是资本流入还是资本流出。在改革过程中,需要不断试探、不断完善改革方案。外汇局始终把可兑换的过程与简政放权密切地结合起来。同时,通过建立相关的统计信息系统、管理信息系统,对跨境资本的流动进行密切监测、分析和统计。

王允贵指出,资本是流入还是流出,可能更多地要看国际和国内的宏观经济状况。从现在国内的经济情况来看,在推改革、调结构的路程上,走得越来越稳。国际国内的绝大多数主体都会冷静、客观地判断资本流入和流出的情况。在当前改革的环境下,稳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应该是切实可行的。在这个过程中,会把风险的问题、资本流出的问题当做重中之重的任务去考虑,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个别主体在资本项目可兑换过程中风险防范措施不到位,应该由市场按照产权清晰的原则来进行确定。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