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汇局:六方面改革措施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

外汇局:六方面改革措施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26日16:4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外汇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表示,2015年以来,外汇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同时坚持放管结合,强化风险防控,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3月26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举行2015年一季度政策新闻发布会。外汇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表示,2015年以来,外汇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同时坚持放管结合,强化风险防控,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王允贵表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改革措施。一是深化跨境电子商务外汇管理改革;二是取消或下放保险公司外汇业务行政审批;三是开展外债宏观审慎管理改革试点;四是全面取消外汇管理对外商来华直接投资和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有关的行政审批;五、加强对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机构及其业务的管理;六、严厉打击外汇违法违规活动。

此外,王允贵表示,2015年2月,外汇局批准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江苏张家港保税港区、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展以企业外债比例自律为主要方式的宏观审慎管理试点,即试点区域内的非金融企业外债馀额不得超过其上年末净资产的2倍,且其中中资非金融企业的全部负债不得超过其总资产的75%。

政策发布一周内,在三个试点地区已经有超过十家企业通过这一政策从境外融入了较低成本的资金。这些企业基本上是存在境外融资需求的中资企业,可节约资金成本2-3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