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曹远征:一带一路让人民币更坚挺

曹远征:一带一路让人民币更坚挺

网易新闻2015年03月26日10:2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看来,作为目前最坚挺的货币之一,人民币在一带一路区域内还有很大需求。他预计大概三年内人民币可以基本恢复其兑换性,而今后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在中国对外贸易的占比将有望从目前的15%提高到18%。

在“一带一路”规划中,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发展无疑是四川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助推西部开发开放、加快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助力。

在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看来,作为目前最坚挺的货币之一,人民币在一带一路区域内还有很大需求。他预计大概三年内人民币可以基本恢复其兑换性,而今后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在中国对外贸易的占比将有望从目前的15%提高到18%。

来自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9月末全省跨境人民币业务规模累计结算金额已经突破两千亿元,达2215亿元,1-9月经常项下人民币结算量在中西部省份中排名第二。同时,四川21个市州的1659户企业主体、42家商业银行的374个分支机构都办理了跨境人民币业务,交易方辐射至107个境外国家和地区。

“一带一路区域是外汇储备最高的地区,也是外向型经济比较典型的区域。”曹远征说,目前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已经占中国对外贸易的15%,人民币已经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元的第二大贸易结算货币。这不仅仅是中国所需的人民币国际化,更多的是国际合作的需要。

曹远征说,人民币跨境业务的进展为“一带一路”的合作共赢创造了一个新的契机,打造了一个金融服务的网络。

以四川为例,跨境人民币业务的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吸纳境外人民币资金支持四川发展的重要方式。由于跨境人民币融资具有规避汇率风险、办理手续简便等优势,能使企业获得境外低成本资金。自四川省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开办以来,已有119家四川企业利用香港、新加坡等离岸人民币市场获得跨境融资370亿元

“预计大概三年内人民币可以基本恢复其兑换性,那么这还将为人民币进一步的国际化,为‘一带一路’的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曹远征说。(华西都市报记者赵雅儒)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