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2014年两次定向降准扶持三农效果突出

央行:2014年两次定向降准扶持三农效果突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25日17:4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2014年两次定向降准覆盖了除农信社和村镇银行之外全部金融机构,当年全口径涉农贷款23.6万亿元,较全年各项贷款增速高0.7个百分点。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表示,两次定向降准扶持“三农”效果突出。 

新华社记者吴雨、王培伟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25日发布的《中国农村金融服务报告(2014)》显示,2014年两次定向降准覆盖了除农信社和村镇银行之外全部金融机构,当年全口径涉农贷款23.6万亿元,较全年各项贷款增速高0.7个百分点。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表示,两次定向降准扶持“三农”效果突出。 

2014年以来,人民银行于4月和6月两次实施了定向降准,分别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2个和0.5个百分点,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其中,仅6月的定向降准政策就覆盖大约三分之二的城市商业银行、80%以上的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90%以上的非县域农村合作银行。

“不同于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作用往往是间接显现的,但两次定向降准发挥了信号和结构引导作用,扶持'三农’效果突出。”陆磊介绍,“去年农村、农户、涉农等农字号贷款增速显著高于GDP增速,贷款占比显著高于农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也高于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长率。”

截至2014年年末,全口径涉农贷款23.6万亿元,同比增长13%,占全部贷款余额28.1%,较2007年增长2.86倍,年均增速21.7%。其中,农户贷款余额5.4万亿元,同比增长19%,比各类贷款平均增速高6.7个百分点。

央行报告指出,当前我国货币信贷存量较大,增速也保持在较高水平,不宜依靠大幅扩张总量来解决结构问题。未来将定期对商业银行实施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对其准备金进行动态调整。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引导商业银行用好增量、盘活存量,这有利于在不大幅增加贷款总量的同时,使“三农”和小微企业获得更多信贷支持。 

报告显示,2014年年末,全国参与考核机构达标率超过75%。小型农村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1万元,同比增长16%,比同期全金融机构贷款增速高2.4个百分点。

“农村金融不仅仅等于扶持,内生性、多层次、可持续、广覆盖、全方位、适度竞争是农村金融发展的一揽子目标。”陆磊表示,支付清算网络、农村银行卡、现金和反假币、动产融资登记公示系统、信用体系建设、移动互联等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是在传统的存贷汇之外的农村金融发展的抓手。(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