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汇丰:近四成全球受访企业关注人民币国际化

汇丰:近四成全球受访企业关注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24日23:0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汇丰银行调查显示,人民币已进入了近四分之一全球受访企业管理层的视野,这些企业表示其管理层已经将人民币国际化所带来的发展机遇提上了议事日程。受访企业对于人民币成为一个真正国际化的贸易货币的前景表示出了信心。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汇丰银行24日发布的最新人民币业务调查显示,在人民币开始走上国际化道路短短五年多之后,人民币已进入了近四分之一全球受访企业管理层的视野,这些企业表示其管理层已经将人民币国际化所带来的发展机遇提上了议事日程。

汇丰称,该比例在与中国内地业务往来密切的香港和台湾最高,均超过三成,分别达39%和31%。而在香港和台湾以外的多个海外市场该比例也不低,新加坡达27%、德国为26%)、马来西亚为26%、阿联酋为24%,在这些市场市场,管理层就人民币国际化作为一个新的机遇和业务引擎展开探讨的企业比例都达到了四分之一左右。

汇丰报告同样显示,人民币近些年在全球贸易中使用率节节攀升的上升势头停止,亚太地区以外的其他区域因为规则复杂,人民币的使用仍然受限。

在受访的1610家企业中,17%的企业表示使用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的22%有所下降。其中德国企业人民币使用率从23%下降至7%,法国企业从26%下降至10%。

超过一半以上的香港企业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公司人民币使用率分别为35%和38%。

同时,受访企业对于人民币成为一个真正国际化的贸易货币的前景——即在与中国内地不相关的贸易中的运用表示出了信心。超过三分之一(34%)的全球受访企业认为未来五年人民币将不只被用在与中国相关的贸易中,而将像美元一样,在与中国不相关的业务中也将被使用。

该调查由汇丰集团委托著名市场调查公司尼尔森在全球14个市场进行,包括中国内地和13个与内地经贸往来频繁的国家和地区。调查于今年1月和2月间进行,共访问了1600多家企业,其中,海外市场受访对象为与中国内地有经贸往来或在内地有投资的企业,而内地则选择了有跨境业务的企业。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