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小升小贬料成常态 或延续较大波动性

人民币小升小贬料成常态 或延续较大波动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24日09:2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近两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在6.21元一线展开震荡,在一季度即将过去之时,人民币即期汇率回到了年初起点。分析人士认为,在人民币汇率接近均衡水平的前提下,持续的单边走势必然面临纠偏。未来人民币小升小贬不会鲜见,但大升大贬仍难以出现。

近两日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在6.21元一线展开震荡,在一季度即将过去之时,人民币即期汇率回到了年初起点。分析人士认为,在人民币汇率接近均衡水平的前提下,持续的单边走势必然面临纠偏。年初以来的走势进一步验证了人民币汇率围绕均衡水平双向波动的趋势。未来人民币汇率仍将维持总体稳定,但结合市场预期和内外部环境看,人民币汇率可能延续较大波动性。

季末渐近,眼看一季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几成定局,不曾想上周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突然大举拉高,全周升值超过500基点,将年初以来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失地尽数收回。短短数个交易日间,形势便发生重大变化。目前人民币即期汇率重新在6.21元附近展开震荡,这一价位正是年初行情起步时的水平。

近期人民币汇率快速反弹有诸多原因,美元自高位回调构成基本背景,人民币国际化的话题则推波助澜。在短暂触碰100点关口后,美元指数短期调整颇为明显,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相应连续上调,为人民币汇率反弹提供较好市场环境。同时,人民币国际化的积极进展为汇价反弹提供良好舆论环境。近段时间,市场围绕人民币或被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及西方国家纷纷参与亚投行筹建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令谋求国际化背景下人民币将保持币值稳定的观点更深入人心。应该说,人民币汇率阶段贬值幅度已不小,本身就存在修正需求,加上市场环境和舆论环境铺垫,反弹在情理之中,当然在这一过程中,美元多头获利了结以及前期观望的客盘集中结汇加剧了市场汇价波动。

事实上,在人民币汇率已接近均衡水平的前提下,任何过度单边的走势必然面临纠偏。即便没有上述诱发因素,人民币也难以继续大幅贬值,而人民币短期迅猛升值的状态应该也不具备太强持续性。从现阶段内外形势出发,未来人民币趋势性的升值或贬值均难以出现。

一方面,中国经济步入“三期叠加”的新常态,在经济增长向中高速下移、转型阵痛加剧阶段下行压力、美国经济复苏较强劲的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单边升值的时代已一去不返。另一方面,人民币贬值仍面临诸多约束。当前疲软的经济形势和综合有效汇率不断升值的局面,确实提升了对人民币适度贬值的呼声,但值得注意的是,若想通过人民币贬值来改善出口、提振经济,可能需要人民币对美元深幅贬值,才能扭转人民币综合有效汇率升值的势头,但这可能增加贸易纠纷,且恐将加剧资本外流、危及国内金融稳定,并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需要不符。有鉴于此,在稳增长方面,汇率政策将让位于利率政策,让人民币贬值不会成为政策考虑的优先方向,未来人民币汇率仍将保持总体稳定、双向波动的走势。可以说,年初以来人民币汇率先抑后扬,进一步验证了人民币汇率围绕均衡水平双向波动的趋势。汇价有升有贬恰恰是双向波动的应有之义。

此外,结合市场预期和内外部环境来看,未来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展现较大的弹性特征。当前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走势的预期分歧较大且变化较快,这从近期市场汇价的剧烈变化中可见一斑,市场预期差异化正是汇价双向波动的基础。错综复杂的内外部环境则是市场预期的根源。从内部来看,经济下行压力与人民币国际化,对人民币汇率预期的作用截然相反;从外部来看,强势美元加剧了外汇市场波动,市场对美元指数破百后的前景本身也有不小分歧。

总之,未来人民币小升小贬不会鲜见,但大升大贬仍难以出现。(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