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互联网金融专访之二】从《赢在中国》舞台到普惠理财平台——普惠理财董事长李书文

【互联网金融专访之二】从《赢在中国》舞台到普惠理财平台——普惠理财董事长李书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23日16:48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8年前,李书文作为2007年CCTV《赢在中国》第二季的全国总冠军,赢得了一千万的创业投资资金,成为中国最炙手可热的创业风云人物,8年后,他携互联网金融公司普惠理财重回大众视野,实现了从传统行业向金融业的转型。他首提的“屌丝借款,高帅富还款”模式是怎么运营的?

作者李滨彬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8年前,李书文作为2007年CCTV《赢在中国》第二季的全国总冠军,赢得了一千万的创业投资资金,成为中国最炙手可热的创业风云人物,一时风头无两。连马云也不吝赞美之词“我非常欣赏你的心态,你的智慧,你的勇气”。

8年间,李书文远离镁光灯,埋头创业,期间他的商战小说《逆袭者》创造了红极一时的词儿“逆袭”,8年后,他携互联网金融公司普惠理财重回大众视野,实现了从传统行业向金融业的转型。为什么李书文没有听从马云的建议,专注办公家具领域,反而转战互联网金融?

李书文从制造业跨入互联网金融

在互联网金融拼杀激烈,各路人马虎视眈眈,民间借贷步步惊心的今天,李书文这次还能复制当年央视舞台上的精彩吗?或者就像他的小说名一样,成为P2P行业的逆袭者?普惠理财的I2AR(Investors to Accounts Receivable)模式有哪些特点和创新?带着这些问题,中国金融信息网专访了普惠理财公司董事长李书文。

从家具制造业突围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金融大潮里多了个创业者——李书文。看过2007年《赢在中国》的观众可能还记得当时马云对李书文的建议“我的建议是在40岁以前你能够学会专注,这个世界不是因为你能做什么,而是你该做什么。如果你把所有的精力和资金都放到你刚才的办公家具项目的话,我相信会做得很好。”

李书文为什么没有选择坚守的制造业,跨行做金融?面对记者的疑问,李书文表示,遇到问题时,无畏和固执的坚守可能导致全军覆没。自己之前创立的中润办公家具仍然是个良好品牌。“但在07年后,劳动力成本节节上升,制造业利润不大。我在那之后就开始突围,这8年主要专注做投资和金融,事实证明当时的选择是正确的”,李书文说。

李书文提到,自己是从实业跨到虚拟经济领域的创业者,做过制造业企业,让他更了解中小企业融资的难。

“资金非常紧张的时候,我们到处求爷爷告奶奶。当时我们是100 块钱,500块钱这样去筹资,拿着麻袋去收钱,拉着卡车去找钱,零零碎碎的,亲戚朋友的钱全借过来。”

李书文发现,只有具备抵押物和担保人,银行往往才能授信,而且这个时间成本还不是一般中小企业能承受的。所以中国的创业者最担忧的是:钱从哪来。目前中国90%的中小企业与金融机构是对不上话的,他们有产品有市场有创业激情,就是缺钱。

切身的经历让李书文一直在考虑:有没有一个行业能解决中小微企业缺钱问题呢?他觉得供应链金融是一片蓝海,因为供应商缺钱,核心企业却不缺钱。通过自己办实业和做投资的经验,李书文在互联网中找到了金融的新业态,开创了普惠理财的I2AR模式,专为供应链环节中的企业找资金。

 首提 “屌丝借款,高帅富还款”的借贷模式

与“谁借款,谁还款”的P2P融资不同,普惠理财的核心商业模式是“屌丝借款,高富帅还款”,平台的借款人虽然是中小微企业,但第一还款人却是资信良好的央企、国企、上市公司、民营龙头企业,并且加入了专业金融机构的信用担保。

“我们在千百个P2P平台中最独树一帜的地方是普惠理财要做中国最专业的应收账款转让平台,抵押担保房子车子让别人去做,我们只做应收账款 。”

李书文指出,中小企业可能没有抵押和担保,但是有应收账款 ,一个企业有应收账款或者应付账款代表企业的血液在流动,处于激活状态。企业的应收账款是一种高流动性而低风险的资产,它与抵押和担保一样都是有价值的。目前中国企业运营资金中5%以上都是应收账款,我国应收账款资金规模大约有20万亿,而且每年都在上升,这个领域大有可为。

关于客户的选择,李书文说在普惠的客户都是中小企业,但他们的下游供应企业实力要强,而且必须是比如中国移动、中国南车、国家电网等大型企业 。“选择客户时我们会要火眼金睛,整个风控部门要调研客户是不是大企业的供应商 ,企业技术层面、财务、仓库、人、物管理、负责人的价值观等等方面。”

李书文进一步表示,普惠理财的融资企业必须要有合格的应收账款,应收账款不能超过一年,否则不做。李书文告诉记者不一定对大企业的应收账款就会没问题,要看企业付款能力和付款意愿,有些大的企业有付款能力,但不一定愿意还。普惠理财对合格的应收账款的判断有几十条,比如有没有瑕疵贸易纠纷买房是不是承认是不是连续运营等等。

建议投资者:8-12%的收益率是合理区间

李书文建议投资者投资时要擦亮眼睛,赚该赚的钱。千万不要认为有抵押和担保就不出问题了,担保公司也出现了倒闭潮。判断 P2P平台有无风险,要看资产的来源是不是一手经营的,不要轻信抵押和担保 。看一个平台负不负责任 ,要了解产品登记、信息披露和资金托管的情况。

从自己的实业经验来看,李书文指出,目前投资收益的合理区间是存款利率的四倍,互联网金融投资收益在8-12%是合理水平,5-6%就陷入银行理财的红海中,收益过低;而高于12%的收益则建议投资者谨慎投资,高收益也会带来高风险。

关于整个P2P行业的风险防控,李书文认为风控并不是孤立的,一定是综合性的生态建设,需要政府监管、企业、投资者共同努力,才会有良性生态。

李书文呼吁政府应该加强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和处罚力度,但反对牌照化,高门槛。企业应该加强自身建设,合法经营,健全风控体系,提高责任意识。投资者也要加强辨别能力和风险防控意识。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