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拉加德:中国加入SDR需掌握好时机

拉加德:中国加入SDR需掌握好时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23日09:5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加入SDR(特别提款权)是毫无疑问的,问题在于什么时候?”IMF总裁拉加德表示,中国加入SDR是毫无疑问的,问题在于什么时候?需要掌握好时机。可能需要逐步通过一系列小的步骤来完成,但没有人质疑中国加入SDR的恰当性。”

“中国加入SDR(特别提款权)是毫无疑问的,问题在于什么时候?”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上周末出席“2015年复旦大学全球领袖论坛”并接受提问时表示,“这就如同泡中国茶,怎么泡、泡多久,需要掌握好时机。可能需要逐步通过一系列小的步骤来完成,但没有人质疑中国加入SDR的恰当性。”

在她看来,经济运行和中国的茶道之间存在着异曲同工之妙,需要恰到好处的时机与诸多因素的共融。同样地,中国需要全球经济的繁荣,世界也离不开中国经济的繁荣。

拉加德说,中国为全球经济提供了支持,占到了全球增长的三分之一以上,在过去的时间当中尤其如此。“要保持领先地位,中国也需要不断地进行创新,并改革其积极因素。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从内向型的经济体发展成为一个更开放的经济体,从一个比较欠发达的经济体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一。”

而当前中国再一次站在自我转折点,拉加德认为,中国现在最大的挑战就是不要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中国现在已经是中等收入国家,并且有信心在2030年进入高收入国家。所以要避免陷入中等收入的陷阱。“这也就是为什么中国推出长期的深化结构性的改革,这些改革希望可以成为一种‘新常态’,即,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更健康、更可持续的增长模式。”

IMF预测2015年中国GDP增长率将为6.8%,比去年大约低了0.5%百分点。“这对中国、中国人民来说,都是一种福音,会给中国经济这杯茶带来更丰富回味。”拉加德认为,中国面临着巨大挑战及巨大潜在回报,已经启动各方面“再平衡”,比如,从资本密集型增长模式、转向由创新高技能和科技教育驱动的增长模式。

拉加德建议,中国政府可以通过保护经济稳定,妥善开展创造条件。比如,逐步放缓经济增速、推动中的市场改革,以及服务部门的开放。她提到中国金融市场的正在进行中的开放,包括放宽贷款利率、存款利率更为灵活,政府鼓励投资者成立中小型或其他金融机构等。“保持改革的势头至关重要,更愿意让市场发挥作用,这会带来更安全、优质的经济增长。”

她同时阐述环保、降低收入不均、强化社会保障网络,以及改善教育、医疗、金融服务的机会等在经济增长中的重要作用。拉加德特别强调了“两性不平衡”,“中国在两性平等方面做得非常好,妇女占中国劳动力的45%,这与大多数的发达经济体持平,而且超前许多其他发展经济体,但这45%的比例中,责任岗位人数只占25%。”

“中国经济是一杯茶,轻冲慢泡将带来更隽永的回味。”尽管存在诸如污染治理、收入不均、两性就业等问题,拉加德坚信,通过开放服务业和金融业、遵循市场配置资源的原则、鼓励创业创新等积极举措,中国经济势必将迎来更安全、更优质的增长。(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