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IMF拉加德:人民币加入SDR只是时间问题

IMF拉加德:人民币加入SDR只是时间问题

大公财经2015年03月22日18:1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IMF总裁拉加德对人民币加入IMF特别提款权(SDR)给予肯定,表示“加入是毫无疑问的,没有人可以质疑恰当性,问题是什么时候”。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20日对人民币加入IMF特别提款权(SDR)给予肯定,表示“加入是毫无疑问的,没有人可以质疑恰当性,问题是什么时候”。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她认为,目前正在进行的结构性改革虽然使中国的经济增速放缓,但可持续发展的新常态反而是好事,她表示,有信心中国在2030年能进入高收入国家。

拉加德周五在上海復旦大学管理学院30周年首场论坛“2015復旦全球领袖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她将经济运行和中国茶作比较,认为两者都需恰到好处的时机与诸多因素的共融,经济发展也需好的元素整合才能达到平衡。中国需要全球经济的繁荣,世界也离不开中国经济的繁荣。

她表示,“中国经济是一杯茶,轻沖慢泡将带来更隽永的回味。”目前正进行的结构性改革虽将使经济增速放缓,但可持续发展的新常态反而是好事。她提醒,中国已经是中等收入国家,现在最大的挑战是不要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拉加德在论坛上提到“新常态”、“体制机制的弊端是拦路虎”、“结构性改革”等热词。她引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到,体制机制弊端是拦路虎遏制了中国发展,所以转型必须进行。

转型的影响是经济增速放缓,对此,IMF也下调了对中国GDP增长的预期,预计今年将为6.8%,比中国提出的7%更低,比去年大约低了0.5个百分点。但拉加德相信,“无论对于中国还是中国人民,这都是一种福音”,因这会使中国经济这杯茶带来更为丰富的回味。

市场关注人民币能否加入SDR。她认为,人民币加入SDR要掌握好时机,“当然任重而道远,但是我们就是按部就班,一步步推进就可以了。”她坦言,当前中国无论在贸易方面还是货币自由化方面都有了巨大进展。

拉加德的演讲表现出她对中国的好感,她赞赏现任IMF副总裁朱民非常有智慧,认为他的学识背景和对全球经济走势的把握,都助他很好完成在IMF的任务。她还勉励中国青年学生要不断尝试,运用天分和技能,创造影响全球的中国式产品和服务,走自己的路,实现自己的中国梦。

针对当前全球经济状况,她关注不同国家推出的货币政策若在没有沟通同步下,或带来全球金融市场极度波动;同时,美元不断走强将导致新兴市场的企业贷款利息不断攀升,这会进一步累计风险;此外,地缘政治的风险将阻碍全球经济復甦,目前全球很多地方都不甚和平,这些都需要更强大的政策组合来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