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周小川:今年努力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

周小川:今年努力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

中国证券网2015年03月22日18:1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周小川表示,今年努力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也在一定程度上为人民币加入SDR做准备。具体来讲,现阶段要使境内外个人投资更加便利、扩大资本市场开放以及修改《外汇管理条例》。

央行行长周小川22日下午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我国打算通过各方面改革,努力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也在一定程度上为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做准备。具体来讲,现阶段要使境内外个人投资更加便利、扩大资本市场开放以及修改《外汇管理条例》。

一方面,要使境内境外的个人投资更加便利化。周小川指出,这方面已经有了一些进展,但是在有关法规条例、自由度上有所缺陷,比如目前国内居民到海外投资证券或者其他金融产品还是事前审批制,这正在准备改革。同时,目前外国居民投资中国金融市场主要通过QFII渠道,方便程度和灵活程度不够,也没有满足更高的自由度,这方面准备在今年出台一系列的政策和试点举措,具体的还要和其他部门共同讨论。

在这一系列改革后,不光是企业,境内外的居民在金融市场上的投资会更加便利,基本上达到资本项目可兑换,或者是作为一种自由使用货币的标准。

第二方面,要加大资本市场会开放。周小川指出,资本市场除了应该使国际上的投资者能够自由投资国内的股票债券,国内的投资者也可以投资国外的股票债券,方便程度以及投资者的权益方面也应该得到更高程度的保护。

对于股票和债券的发行者而言,他们也应该拥有更大的自由度,将来境外的发行者可以选择在境内发行,境内的发行者也可以考虑在境外发行。他们选择的币种可以是可兑换货币,也可以是人民币。

第三方面,现在央行在准备新一轮的《外汇管理条例》修改。考虑有关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人民币变成一个自由使用的货币所提出的要求,根据这样一个框架来审视《外汇管理条例》,并对它进行修改。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