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离岸人民币存款约2.78万亿 境外贷款增长10%

离岸人民币存款约2.78万亿 境外贷款增长10%

中国新闻网2015年03月20日11:0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截至2014年底,境外人民币存款约为2.78万亿元,比年初增长7000亿元,离岸人民币总量占全球所有货币离岸存款总量的1.7%左右。同时,境外人民币贷款、融资继续保持增长,去年境外人民币贷款总额比2013年底增长10%左右。

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19日在北京表示,过去一年,人民币美元欧元等国际主要货币在离岸市场使用份额的相对差距继续缩小,人民币国际化将继续向纵深发展。

3月19日,中国银行在北京发布“2014年4季度离岸人民币指数(ORI)”,并首次发布“境内外债券投融资比较指数(CIFED)”。陈四清称,希望能给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在境内外债券市场的运作提供一个量化“晴雨表”。

一年之前,中国银行首度发布离岸人民币指数。陈四清表示,数据显示,离岸人民币指数由一年前的0.91%增至2014年4季度的1.2%,提升了0.29个百分点。从指数情况看,2014年人民币国际化水平持续提升,离岸市场特别是资本市场融资更为活跃,离岸和在岸两个市场亦进入生动互动的新状态。

2014年末,欧元、英镑日元的离岸市场指数与2914年6月相比均出现下降,美元指数也仅小幅上升,但同期离岸人民币指数上升0.07个基点至1.2%,这显示人民币与美元、欧元等其他主要国际货币的差距不断缩小。

中国银行贸易金融部总经理程军表示,“可以看到,国际市场对人民币是极其感兴趣的”。过去一年中,离岸人民币存款、贷款、交易、投资、储备等领域都有所进展。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境外人民币总量继续扩容。截至2014年底,境外人民币存款约为2.78万亿元,比年初增长7000亿元,离岸人民币总量占全球所有货币离岸存款总量的1.7%左右。同时,境外人民币贷款、融资继续保持增长,去年境外人民币贷款总额比2013年底增长10%左右。

2014年11月,人民币已经取代加拿大元和澳元成为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而2013年1月人民币在这一排名中仅居第十三位。过去三年,人民币超过了25种其他货币。

陈四清指出,人民币国际化将继续向纵深发展,这一信心来源于四个方面:人民币国际化的基本面比较稳固,中国不断提升的全球贸易份额、稳固的经济基本面,将进一步增强境外持有人民币的信心,吸引更多国家持有或者挂钩人民币;“一带一路”建设与人民币资本输出将进一步激发境外人民币需求;大宗商品市场的持续调整有利于强化人民币计价货币的职能;同时,中国正在进行的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和资本账户的进一步开放将为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