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行:人民币已占全球储备的0.1%-0.3%

中行:人民币已占全球储备的0.1%-0.3%

中国新闻网2015年03月20日10:5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据推算,纳入各国储备的人民币资产占全球外汇储备资产的比重为0.1至0.3%左右,约为几千亿元人民币规模。尽管这一比例不大,但进展迅速。人民币启动国际化五年来,作为储备货币的作用已经开始显现。

中国银行19日在此间发布“2014年4季度离岸人民币指数(ORI)”,其中指出,过去一年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显示出巨大潜力。据估计,人民币目前已占全球储备的0.1-0.3%。

中国银行贸易金融部总经理程军对记者表示,尽管这一比例不大,但进展迅速。人民币启动国际化五年来,作为储备货币的作用已经开始显现。

2014年第四季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政府、法国社会保障基金先后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到2014年末,共有英、法、澳、加等国政府机构发行了人民币债券,不少国外央行作为投资者参与了人民币固定收益产品的申购。“据推算,纳入各国储备的人民币资产占全球外汇储备资产的比重为0.1至0.3%左右,约为几千亿元人民币规模。”程军表示。

在此同时,人民币离岸市场持续发展。香港仍然是当之无愧的全球第一大离岸人民币市场,且所占份额还在增加。2014年第四季度,香港与中国大陆之间的人民币收付占大陆地区跨境人民币收付的比重,由第三季度的51.1%上升至52.7%。

程军表示,当前,人民币国际化“行稳致远”的基础已经形成。中国经济增长步伐放缓的情况下,离岸人民币市场仍然保持较好增长,说明人民币海外循环已经启动,能够成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一个很强的动力源。但同时,离岸人民币指数去年以来出现逐季升幅放缓的势头,说明人民币国际化动力仍然要不断强化。(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