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9个月国库现金定存利率走高

9个月国库现金定存利率走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20日10:41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3月19日,财政部、央行招标300亿元9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较上期大幅走高,亦高于同期限货币市场利率水平。

3月19日,财政部央行招标300亿元9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较上期大幅走高,亦高于同期限货币市场利率水平。

本期国库现金定存是今年的第三期,起息日为3月19日;前两期均为6个月品种,分别招标于1月和2月。招标结果显示,本期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为5.25%,较去年5月29日招标的同期限品种上涨65BP。另外,市场人士表示,若考虑到缴纳存准因素,本期国库现金定存实际利率将接近6%,而近日中小银行发行的9个月期同业存单利率也仅在5.1%左右。

市场人士表示,多重因素导致本期国库现金定存利率走高。一是,19日有600亿元的6个月国库现金定存到期,本期招标的300亿元不足以弥补流出金额;二是,临近季末,商业银行特别是中小机构应对考核的资金需求压力上升;三是,虽然自上次9个月国库现金定存招标后,央行已经两次降息、一次降准,但总量控制基调依然保持中性,特别是去年末以来,货币市场利率居高不下,市场对于中长期资金面的预期较为谨慎,也推升了机构对于此次9个月的较长期限资金的需求。

数据显示,3月18日银行间资金利率标杆品种——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4.60%,较去年5月29日大涨了136BP;反映机构中长期预期的9个月Shibor利率自去年12月中旬探至4.47%后出现反弹,已在4.75%附近徘徊了近两个月时间。不过,市场人士亦指出,近日随着货币市场流动性供给增多,机构预期已经有所改善,预计未来资金利率下行仍是大势所趋,国库现金定存利率继续向上空间有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