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上海浦东将建三大机制推进自贸区“金改” 

上海浦东将建三大机制推进自贸区“金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20日08:2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针对打通境外融资通道,浦东新区金融局的目标是降低企业尤其是国资企业的融资成本,争取注册在浦东的国资企业开展跨境人民币借款业务。

新华社记者季明、王涛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2015年浦东金融局将配合监管部门,重点推进上海自贸区'金改’工作。”上海市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局副局长徐瑶玲19日说。

一年多来,上海自贸区建设的总体政策框架体系经历了从“1.0版”到“3.0版”的跨越。随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账核算业务境外融资与跨境资金流动宏观审慎管理实施细则》的出台,上海自贸区“金改”正式步入“3.0时代”。

同时,扩区之后的上海自贸区一举纳入了陆家嘴金融片区、金桥开发区片区和张江高科技片区。作为国内金融要素最密集的区域,陆家嘴纳入自贸区后,将大大提升上海自贸区金融创新的辐射力和穿透力。

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局表示,政策体系的升级,对地方政府的服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浦东金融局将建立三方面机制,对自贸区政策、创新的发布、解读等进行机制上的保障和推进:一是建立定期的自贸区政策发布和解读机制。二是建立自贸区创新案例的发布和交流机制,推广创新经验。三是建立地方政府与金融机构合作的创新推进机制,借鉴伦敦金融城的做法,帮助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更好沟通,推动创新。

据介绍,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局2015年将重点在三大方面推进自贸区“金改”工作:一是进一步提升金融机构能级和国际化水平;二是利用自贸区打通浦东新区企业的境外融资通道;三是支持创新创业企业上市或挂牌。

自贸区扩区后,浦东将重点集聚四类机构:一是监管机构,主要是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在上海设立的第二总部;二是新的金融市场机构,包括保险交易所、全国性信托登记服务机构等;三是重大功能性机构,包括大型金融机构第二总部,存款保险基金管理公司等;四是新型金融机构,包括民营资本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财务公司等。

针对打通境外融资通道,浦东新区金融局的目标是降低企业尤其是国资企业的融资成本,争取注册在浦东的国资企业开展跨境人民币借款业务。

浦东新区也将利用自贸区试点契机,争取开展创新试点,一方面积极争取政策、创造条件,在自贸区打造“中国的纳斯达克”;另一方面,利用自贸区的国际金融市场平台,吸引境外投资者,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完)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