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王永利:开放的亚投行更具意义和魅力

王永利:开放的亚投行更具意义和魅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19日08:2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正因为开放的亚投行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其成立尽管可能面临来自美国、日本的阻力,但仍对很多国家充满吸引力。现在,完全有理由相信,在3月31日创始成员国申请资格截止时间之前,仍将有新的国家申请加入亚投行。而且有理由相信,亚投行完全可以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领域,发挥出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更加突出的积极作用。

王永利 中国银行资深研究员

由中国政府发起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从一开始就对股权成员国,包括创始成员国保持开放的态度,不仅热情欢迎亚洲区内国家和地区参与,而且欢迎亚洲区外的国家和区域性、国际性组织参与。这充分反映出中国筹建亚投行的开放性、国际化意向,体现出中国推动区域化、国际化和平发展、平等互利的大国风范和气魄。

亚投行的发起,得到了亚洲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欢迎和响应,但能否得到发达国家的支持和参与,则会对亚投行的开放性、国际化及其长远发展和作用发挥产生重要影响。但在目前已经存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以及亚洲开发银行的情况下,人们可能会问:为什么还要成立并做强做大新的亚投行? 亚投行,以及“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丝绸之路基金”等新的区域化或国际化金融组织的出现和发展,是否会对现有国际金融组织产生影响,甚至浪费珍贵的金融资源?引进发达国家进入亚投行,特别是成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会不会削弱亚洲国家对亚投行的影响?亚投行主要投资于亚洲的基础设施领域,区域外的国家为什么要投资入股?

首先,世界经济的中心正在从欧洲和美洲向亚洲转移,亚洲人口众多,资源丰富,潜力巨大,但基础设施还明显落后,要推动亚洲经济加快发展,并带动世界经济加快复苏,首先要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加快改善基础设施条件。这对金融的需求非常大,现有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难以满足,成立新的国际化金融组织,筹集过多的资金加大投入,非常必要。

其次,亚洲基础设施投资的潜力巨大,中国“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实施,将进一步加快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这将对推动亚洲经济加快发展发挥重大作用,为全世界的投资提供巨大商机,因此,不仅对亚洲的资金有需求和吸引力,而且对全世界的资金都有需求和吸引力。

再者,区域性、国际性的金融组织也需要有竞争压力。没有竞争者,就容易使这些区域性、国际化金融组织失去比较、创新和优化服务的压力与动力,增强其官僚习气,降低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因此,在现在的金融组织之外,再增加亚投行,不仅不会浪费金融资源,反而有利于增强相互比较和竞争,促进各个金融机构的发展。

最后,引进亚洲区外成员国,特别是发达国家成为创始成员国,不仅有利于增强亚投行的资本实力,更有利于增强亚投行的开放性和国际化水平,优化亚投行的运行规则和内部管理,提升亚投行的国际影响力和筹资成本。

正因为开放的亚投行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其成立尽管可能面临来自美国、日本的阻力,但仍对很多国家充满吸引力。3月2日,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在英国政府网站上发表声明,宣布英国将作为第一个主要西方国家,成为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中国也很快给予了积极的回应。这在全世界引起巨大关注,尽管美国就此事公开表达了对英国的不满,但并不能改变英国的态度,而且,紧接着,3月17日,德、法、意都宣布将申请加入由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创始成员国行列。现在,完全有理由相信,在3月31日创始成员国申请资格截止时间之前,仍将有新的国家申请加入亚投行。而且有理由相信,亚投行完全可以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领域,发挥出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更加突出的积极作用。

(本文由作者授权发布)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