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欧洲积极加入亚投行 或借机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

欧洲积极加入亚投行 或借机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

人民日报2015年03月18日17:2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欧洲国家之所以积极参加亚投行,可能更多的是看中了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参与其中,源于希望借此机会发展本国内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具体到英国来说,英国迫切希望其金融城建成为人民币投资的战略中心。德国、法国也想将法兰克福、巴黎等打造成欧洲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中心。

法国外交部17日表示,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当天宣布愿意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法国外交部称,通过与现有的多边投资和开发银行合作,亚投行将在亚洲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发挥重要角色,并为地区和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对欧盟国家加入亚投行的决定表示欢迎,称希望能看到更多欧盟成员国加入。此前,英国财政部已宣布英国有意成为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之一。

亚投行是由中国倡导、专为亚洲量身打造的基础设施开发性机构。17日,中国外交部和财政部分别表示,欢迎有意愿的国家尽快决定作为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外交部发言人洪磊称,域内外国家的积极参与将有利于体现亚投行的广泛代表性。中方愿与各方一道共同努力,将亚投行打造成一个实现各方互利共赢和专业、高效的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为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记者从财政部获悉,作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首席谈判代表会议的主席,中方将在收到书面确认函后,根据多边程序征求现有意向创始成员国的意见。如顺利通过,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将于两周后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

中国的强劲动力是信心之源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日前在接受澳大利亚天空新闻台采访时表示,澳大利亚的立场一贯是乐于参加真正的多边机构,澳大利亚正在谨慎评估,并将在未来一周左右的时间里作出是否加入亚投行的最终决定。他同时也表示,希望美国、日本等更多国家加入亚投行。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此前表示,随着美国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加息,新兴市场和低收入国家将面临更多资金压力,因此如果“仅从需要给基础设施项目提供更多资金的角度,那么毫无疑问,我们对亚投行的到来是持欢迎立场的”。金墉说,目前世界所有多边开发银行每年在基础设施上的投入仅占全部投资的5%—10%。

“作为首个加入亚投行的七国集团成员,英国的加入将会使得亚投行距离全球金融机构的目标更为接近。同时,英国作为创始成员国加入,也将会对亚投行的全球信誉起到推动作用,使之更具代表性与多元性。”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经济学教授艾克拉斯对记者表示。他认为,亚太地区被认为是近年来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区域市场之一。欧洲目前面临的经济形势却是复苏乏力,欧洲人对自身的经济发展状况并不满意,对经济增长前景也信心不足。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创始成员国参与该行的创建,欧洲国家希望借此搭上该地区经济发展的便车,为自身带来更多投资、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以期带动自身经济的增长。“欧洲国家看好亚洲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长潜力,并想参与到亚洲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中来。”艾克拉斯说。

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经济专家詹姆士·劳伦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很多澳大利亚人都支持加入亚投行,参与到规则和标准的制定过程中。”他表示,亚投行将有力地促进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中国有强劲的动力来保障亚投行,这将给亚洲各国经济发展注入信心。

亚太地区经济将得到有力促进

也有分析从另一个角度指出,亚投行将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等区域性银行一样,对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发挥重要作用。作为区域性投资银行,亚投行旨在向亚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促进亚洲地区互联互通建设和经济一体化进程。欧洲国家之所以积极参加亚投行,可能更多的是看中了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参与其中,源于希望借此机会发展本国内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具体到英国来说,英国迫切希望其金融城建成为人民币投资的战略中心。德国、法国也想将法兰克福、巴黎等打造成欧洲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中心。此外,报道分析称,亚投行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中国为最大股东。因此,在选择货币进行结算方面,中国也就拥有了一定的主导权。这一内一外两种因素都将有利于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韩国《京乡新闻》17日发表题为《是时候加入亚投行》的社论称,“如果能加入资金规模巨大的亚投行,不仅能引入中国的资金,还能提高韩国企业在开发亚洲事业中的参与度。”韩国《中央日报》17日则批评韩国因为看美国的眼色而错失了加入亚投行的先机,认为为了国家利益韩国应该拿出当年和中国建交那样的决断力。3月11日,韩国《首尔经济》报道称,韩国政府实际上已经确定了加入亚投行的方针,正计划在本月内签署谅解备忘录。报道引用韩国专家的话称,韩国如果加入,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将为在这一领域有丰富经验的韩国带来巨大收益。

《中央日报》旗下的中国问题研究所所长韩友德对本报记者表示,韩国政府在本月内决定加入亚投行的可能性很大。他认为韩国要通过加入亚投行进而参与到“一带一路”战略中,不可错失良机。

“华盛顿小心经营的联盟已经解体”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一名发言人此前隐晦批评英国加入亚投行的决定。他说,美国对亚投行能否在管理、环境和社会保障方面达到高标准感到担忧,但这是英国的主权决定,希望英国能够利用其声音推动亚投行提高标准。

在亚投行的问题上,美国或许应该采取更为开放的态度已经成为美国学界的一种共识。波士顿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凯文·盖拉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美国对亚洲的经济政策站在了错误的一边,没有与中国合作领导这个金融机构,反而是选择了被落下的结果。

美国前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认为,美国和其它国家应该更积极地去影响亚投行。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中国研究项目主任伊丽莎白·伊科诺米也撰文指出,华盛顿应该重新审视其对亚投行的态度,奥巴马政府从一开始对待亚投行的政策就是考虑不周的,现在随着各方的纷纷加入,其政策已经受到重创。奥巴马政府试图游说其盟友,但随着英国的加入,华盛顿小心经营的联盟已经解体。伊科诺米表示,她和美国政府外的几乎所有中国问题专家都认为,美国应在去年10月就加入亚投行。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荣退主任伯格斯滕近日在《金融时报》刊登文章,批评奥巴马政府对中国主导的亚投行的围堵政策是短视的。他表示,美国总是批评中国没有发挥与其相符的领导力以及为全球发展提供更多资源,但当中国真的这么做的时候,美国却在阻挠中国,特别是奥巴马政府在过去4年多都未能说服国会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让中国扮演更大的角色。他还说,美国对亚投行的敌意只能强化中国认为美国遏制中国的印象。前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彼得·鲍泰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完全同意伯格斯滕的看法。他说,美国在过去35年来总是过低地估计了中国的能力,他担心美国现在还在犯同样的错误。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