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月跨境资本流动数据一正一逆 哪个更真实?

2月跨境资本流动数据一正一逆 哪个更真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18日16:5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月外汇占款为正显示资金流入,结售汇逆差显示资金流出,究竟哪个数据反应的情况更为真实?分析认为,更应该关注结售汇数据,逆差与2月人民币汇率承受贬值压力,外汇市场供小于求的真实情况一致。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3月18日公布的2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创四个月来最高水平。而外汇局当天公布的银行结售汇连续七个月出现逆差,且逆差规模同样创四个月来最高。外汇占款为正显示资金流入,结售汇逆差显示资金流出。究竟哪个数据反应的情况更为真实?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2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9.34万亿元,较1月增加422.14亿元,这是连续两个月出现减少后的首次增加。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外汇占款均出现超过1000亿元的减少。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2月银行结售汇连续七个月出现逆差,逆差规模由上个月504亿元扩大至1054亿元,创四个月来最高水平。其中银行代客结售汇连续第六个月保持逆差,但规模缩减至612亿元。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更应该关注结售汇数据,逆差与2月人民币汇率承受贬值压力,外汇市场供小于求的真实情况一致。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计算,2015年2月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下跌幅度达0.30%,为连续第四个月下跌。当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下跌0.17%。

谢亚轩认为,造成2月结售汇和外汇占款数据之间差异有两个原因:一是境外金融机构(如离岸人民币清算行)直接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的人民币对外汇交易;二是外汇储备的外币收益出售交易。这两个部分会增加金融机构的外汇占款,但不计入银行结售汇数据。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今年1-2月,银行累计结售汇逆差254亿美元,其中2月逆差172亿美元,反映出自去年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以来,贬值预期有所增强,使结汇意愿下降、购汇意愿上升。此外,春节期间我国居民出国旅游购物热潮也增加了购汇需求。

温彬认为,尽管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实现贸易顺差累计1206.5亿美元,创历史同期记录,但并未对结汇产生压力,今年1月和2月外汇存款扭转了连续4个月负增长的走势,累计新增外汇存款639亿美元,说明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下企业和居民进行了资产负债表的币种结构调整,并未形成资本外流的趋势。

谢亚轩进一步表示,强势美元条件下,经济主体继续增持外汇资产,减少外币负债。2月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顺差1125亿元(其中人民币净收入853亿)带来的外汇收入主要进入外汇账户,当月外币存款余额187亿美元,外币贷款减少74亿美元。国内外币负债杠杆率水平进一步降低。境内外汇贷款与外汇存款之比继续下滑至84%。

谢亚轩认为,未来推动跨境资金流动形势改善的两个条件。一是美元指数由快速上扬进入盘整期;二是欧央行量化宽松政策的实施有助于推动跨境资金流入新兴市场。

另一方面,当前基础货币供给渠道发生了变化,央行货币政策工具,包括公开市场操作、再贷款再贴现和其他流动性支持工具,取代外汇占款成为基础货币供给的主渠道。

2月外汇占款增加422.14亿元,财政性存款余额减少4705.38亿元,因此当月市场增加了5127.52亿元的流动性。央行3月初降息后,资金利率不降反升,说明央行宽松力度不够,远未满足流动性缺口。

民生宏观分析认为,降息后市场对央行宽松有较强预期,人民币贬值预期增强导致资本流出。此外,近期新增人民币贷款出现高增长,信贷扩张加速对应金融机构短期拆借的货币需求。资金利率高无法引导社会融资规模回升,也无法切实支持融资成本下行和经济复苏。

本周二央行公开市场实施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利率为3.65%,较上一次同期限操作下行10个基点,这也是央行半个月内第二次下调逆回购利率。逆回购利率下调反映央行引导资金利率下行的意图。

2013年下半年央票发行逐渐暂停后,公开市场利率以及SLF、MLF等其他货币政策工具的发行利率均是央行通过价格手段对市场的引导。

此外,3月17日有3500亿元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市场人士称,央行续做了这批MLF,而且规模还有所增加,预计总量最高可达5000亿元,大抵相当于降准0.5个百分点的规模。

分析人士称,在外汇占款渠道投放基础货币出现阶段性放缓的情况下,MLF将承担起主动补充基础货币的作用,维持一定的MLF规模有利于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稳定增长,为稳增长和调结构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但真正能够实现引导市场资金利率下行则还需要增加货币供应来配合。比如采用创新型货币政策工具增加货币供应,进一步降准、降息等。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