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加422亿 显示资本回流

2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加422亿 显示资本回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18日13:1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央行数据显示,2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9.34万亿元,较1月增加422.14亿元,这是连续两个月出现减少后的首次增加,显示资本又开始流入中国。

2月银行结售汇连续七个月逆差 规模扩大至1054亿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3月18日公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2015年2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9.34万亿元,较1月增加422.14亿元,这是连续两个月出现减少后的首次增加,显示资本又开始流入中国。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外汇占款均出现超过1000亿元的减少。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数据显示,2015年2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93429.99亿元,较1月末的293007.85亿元增加422.14亿元,外汇占款增量创去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

2月财政性存款余额为37591.24亿元,较1月减少4705.38亿元。上述两项数据表明,2月份市场因此增加了5127.52亿元的流动性。

分析认为,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形势的改善可能一定程度改变人民币汇率的弱势和货币政策操作。汇率的稳定有助于稳定资产价格预期。同时,资本流动形势的改变也会影响央行货币政策调整的力度和节奏。

央行副行长易纲此前表示,人流、物流、资金流、投资流都会造成跨境资金的流动。去年,我国境内企业和个人涉外收入是33000多亿美元,涉外支出32000多亿美元,企业和个人在我国境内金融机构的美元存款增加了1000多亿美元。今年1月,境内的美元存款又增加400多亿美元。这说明企业、个人、金融机构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都在优化资产负债表,根据预期来调整资产和负债的货币结构。这是“藏汇于民”的好现象。

易纲同时强调,也在警惕一些不正常的跨境资金流动。

外汇局此前预计2015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将继续面对诸多不确定和不稳定的因素,全年可能继续呈现跨境资金有进有出、双向振荡的格局。

今年1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较此前一个月减少1082.61亿元,连续两个月出现千亿元规模的减少。2014年12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环比减少1183.65亿元,为四个月来首次下降。

外汇占款是央行和金融机构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包含中央银行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中收购外汇所形成的人民币投放,以及整个银行体系(包括央行和商业银行)收购外汇所形成的向实体经济的人民币资金投放。

央行12日公布数据显示,2015年1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环比增加7.48亿元,结束此前连续两个月负增长。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