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波幅扩大至2%满一年 中间价还需更透明

人民币波幅扩大至2%满一年 中间价还需更透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17日12:0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3月17日,人民币兑美元波幅扩大至2%满一周年。专家和市场人士对人民币汇率波幅扩大一周来的表现予以肯定,并认为下一步人民币汇率弹性将加大,中间价的确定机制还需完善和透明。

作者李滨彬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3月17日,人民币美元波幅扩大满一周年。2014年3月17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随着利率市场化不断深入和推进,汇率市场化的脚步也在加快。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采访的专家和市场人士对人民币汇率波幅扩大一周来的表现予以肯定,并认为下一步人民币汇率弹性将加大,中间价的确定机制还需完善和透明。

汇率波幅扩大一周年 央行外汇干预渐少

2014年,人民币汇率小幅贬值,双向浮动特征明显,汇率弹性显著增强。2014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贬值幅度为0.36%,人民币兑美元全年贬值2.5%,这也是自2005年汇改以来首次年度贬值。

今年以来,人民币中间价和即期汇率很具“市场范儿”,在美元强势上涨的影响下,人民币即期汇率屡屡逼近跌停,市场因素渐渐成为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关键。

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波幅扩大一年来,人民币汇率弹性显著加大,汇率波幅扩大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重要成果,对于改善境内外外汇供求起到了重要作用。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区间是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重要组成。一年前,人民币兑美元波幅区间从1%扩大至2%,提高了人民币汇率弹性,降低了央行维持汇率稳定的压力,有利于央行退出对外汇市场的常态化干预。

“在人民币单边升值已经结束的背景下,今年以来随着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以及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屡现接近跌停,市场因素或将成为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关键,央行对汇率的影响逐渐减弱。”温彬进一步指出。

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认为,人民币汇率波幅扩大促进汇率市场化,推动人民币国际化,降低了贸易磨擦的危胁和热钱流入的压力,间接为利率市场化营造有利的环境。

FX168外汇分析师许亚鑫指出,人民币汇率波幅逐渐放大是人民币走向国际化最为明显的标志。如果说利率市场化是汇率市场化的基础,那么波幅逐渐扩大则是一种以循序渐进的手段,来防范人民币汇率放开之后可能面临的系统性风险。过去这一年,人民币兑美元整体呈现温和贬值的态势,不过人民币兑主要发达国家货币的实际有效汇率则出现升值态势。所以,人民币并非是单边无序贬值,而是有升有贬的双边波动。

中国央行在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指出,2014年央行继续按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让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发挥更大作用,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汇率预期分化,央行基本退出常态外汇干预,建立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人民币汇率波幅是否应继续扩大存争议

央行副行长易纲近日表示,目前人民币浮动区间弹性比过去大得多,没有迫切需要调整人民币浮动区间。

许亚鑫认为,短期之内似乎并不具备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的成熟条件,但是在时机成熟之后,人民币波幅区间可能会从2%继续扩大到3%。“开弓没有回头箭,汇改也是如此,只不过央行或许更加愿意看到的是一种有序、充分、稳健的过程。”许亚鑫解释称。

温彬进一步指出,随着汇改的深入,我国将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至3%并最终取消波幅限制。

中国银行资深研究员王永利认为,当前人民币汇率政策比较合理的选择应该是:加快推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进程。包括尽快放宽人民币汇率每天浮动的控制范围,如尽快放宽到每日浮动不超过3%,并根据市场汇率走势进一步放宽,直到解除限制。

但也有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2%日间波幅已经是合理水平,没有扩大的必要。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对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表示,外汇是全球24小时交易的市场,大国货币比如美元、欧元英镑日元等货币90%的交易时间波幅都在2%以内。而人民币上下波动幅度其实在4%,波动幅度已经远远大于国际主要货币。我国目前是有管理的货币浮动机制,目前扩大波幅反而会被市场认为人民币要贬值,不利人民币稳定。

“所以扩大波动区间的可能性不大,没有这个必要。”赵庆明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肖立晟表示,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已经够用了,问题在于中间价指引方面。

肖立晟进一步建议,央行应该降低中间价干预的频率,更多的让市场决定汇率走势,合理反映外汇市场供求,降低境内外汇率扭曲对跨境资本流动的影响。

温彬也指出,下一步应该完善人民币中间价的确定机制,使之更加透明,及时反映市场预期的变化。

王永利认为,应该根据中国在贸易和资本项下各种主要货币占比的基本情况,进一步调整人民币汇率与主要货币一揽子挂钩的比例,挂钩比例与人民币汇率指数应尽可能向社会公开,增强透明度。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