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实际贬值空间有限 将延续阶段性震荡

人民币实际贬值空间有限 将延续阶段性震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17日09:5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市场人士指出,中国贸易顺差持续高企、人民币国际化继续推进等因素,仍将约束人民币实际贬值空间。综合而言,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延续阶段性震荡格局。

在上周五美元指数再次大涨、一举站上百点大关之后,3月16日(本周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小幅走低,但总体表现仍较为坚挺。

上周五国际外汇市场上,美元指数一举升破百点大关,创下12年以来的新高,全天大涨0.93%。市场人士称,投资者在本周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前调整头寸,可能是令美元持续大幅飙升的原因,投资者预期美联储很可能在本周利率决议上删除“耐心”措辞,从而导致加息预期继续升温。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3月16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615,较上周五下调27基点,距上周四(12日)创下的6.1617的去年9月9日以来低点仍微高2基点。

即期汇率方面,在美元重拾升势的背景下,最近一周多时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反而逆势走强。13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于6.2595,创下2月27日以来的最高收盘价。16日,该即期汇价跟随中间价低开25基点于6.2620,之后围绕此开盘价展开窄幅波动,尾市收于6.2624,较上周五仅小跌29基点或0.05%。

香港离岸市场上,16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定盘价为6.2761,较上周五的在岸收盘价低了166基点。

市场人士指出,当前人民币贬值压力主要来自美元走强以及在离岸汇差较大。不过,一方面,美元指数部分技术指标已经严重背离,美元短期面临调整将减轻人民币贬值压力;另一方面,近期套利盘在境内购汇的同时,中资大行持续结汇维护了人民币即期汇率的稳定。进一步看,中国贸易顺差持续高企、人民币国际化继续推进等因素,仍将约束人民币实际贬值空间。综合而言,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延续阶段性震荡格局。(中国证券报 葛春晖)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