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即期汇率小幅收低 走势取决于基本面

人民币即期汇率小幅收低 走势取决于基本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16日18:1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6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跟随中间价收盘小幅走低,中资大行结汇令人民币汇率持稳。除了美元升值因素,人民币汇率预期也源于国内基本面因素的变化。由于中国经济稳定,实行有管理的外汇管理制度,人民币汇率总体将保持稳定。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3月16日,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跟随中间价收盘小幅走低,中资大行结汇令人民币持稳。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在本轮新兴货币贬值潮中并没有显著跑赢亚洲其他币种,这意味着除了美元升值因素,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预期也源于国内基本面因素的变化。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报6.2624,相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2595下跌29个基点。盘中波动区间为6.2612-6.2636,日内相对于中间价的最大波幅为1.66%,成交额144亿美元。

交易人士表示,目前人民币贬值压力主要来自国际市场美元强势,以及在岸与离岸人民币价差较大引发的套利盘在境内大额购汇,但中资大行持续结汇令人民币即期汇率持稳。

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盘尾报6.2758,高于上周五尾盘的6.2810。离岸市场,一年期美元/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基本持稳于6.41,暗示市场预期未来一年人民币将贬值2.3%。

澳新银行称,国内企业持续的套期保值需求将推动人民币滑向交易区间低端。已将年底前人民币兑汇率预期从6.15下调至6.20。

上周尽管美国经济数据继续低于预期,但美元指数依旧强势突破100关口。本周美联储将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市场预期美联储在3月17-18日会议上删除“耐心”措辞的概率较高,6月份或迎来加息。若3月17-18日会议没有删除“耐心”措辞,则美元短期可能有所回调,但在首次加息时点明确前,美元的回调幅度都将有限。

光大证券报告指出,美元强势和国内货币政策放松进一步加大亚洲新兴国家货币的贬值压力。2015年以来,亚洲国家中菲律宾比索、泰铢和印度卢比汇率相对坚挺,而人民币汇率在本轮新兴货币贬值潮中并没有显著跑赢亚洲其他币种,这意味着除了美元升值因素,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预期也源于国内基本面因素的变化。

接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采访的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受全球央行货币政策分化、美国经济强劲复苏等多重因素影响,近来美元一路劲扬。在美联储真正加息前,美元指数将维持强势,美强欧弱的外汇格局料将持续。由于中国经济稳定,实行有管理的外汇管理制度,人民币汇率总体将保持稳定。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