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周小川:我国热钱存在但不严重

周小川:我国热钱存在但不严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13日08:03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热钱在我国肯定存在,但情况并不严重。“这个数量往往不容易准确观察,但它肯定存在。从现在的情况来讲,并不是很厉害。”他说,与正常的投资贸易相比,这个数量也不是很大。 

新华社记者胡浩、侯丽军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2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热钱在我国肯定存在,但情况并不严重。

“金融市场上有些追求短期投机性利益的资金流动,叫做短期投资性的热钱。”周小川说,在我国国际收支上,绝大多数资金的进进出出主要都有正常的贸易和投资背景,但是也有一些可能与热钱有关系,不仅有外国的热钱,也可能有中国人的热钱。

“这个数量往往不容易准确观察,但它肯定存在。从现在的情况来讲,并不是很厉害。”他说,与正常的投资贸易相比,这个数量也不是很大。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介绍,人流、物流、资金流、投资流都会造成跨境资金的流动。去年,我国境内企业和个人涉外收入是33000多亿美元,涉外支出32000多亿美元,企业和个人在我国境内金融机构的美元存款增加了1000多亿美元。今年1月,境内的美元存款又增加400多亿美元。这说明企业、个人、金融机构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都在优化资产负债表,根据预期来调整资产和负债的货币结构。这是“藏汇于民”的好现象。

易纲同时强调:“当然,我们也在警惕一些不正常的跨境资金流动。”(完)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