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周小川:存款保险制度预计今年上半年出台

周小川:存款保险制度预计今年上半年出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12日18:1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说,出台存款保险制度的各方面条件已基本成熟,估计今年上半年可以出台。

新华社记者胡浩、赵晓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2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说,出台存款保险制度的各方面条件已基本成熟,估计今年上半年可以出台。

所谓存款保险,是指存款银行交纳保费形成存款保险基金,当个别银行经营出现问题时,使用存款保险基金依照规定对存款人进行及时偿付。

周小川说,作为金融改革重要的一步棋,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已经过一段时间紧锣密鼓的准备。去年年末,存款保险条例已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征求意见的结果总体是正面的。这就说明,出台存款保险制度,各方面条件已经基本成熟。

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国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呼声格外强烈。当年,“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就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随后几乎每年都会提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推出存款保险制度。

根据此前的征求意见稿,存款保险制度要求实行强制保险,所有的存款类金融机构都必须加入存款保险制度。此外,最高偿付限额设为人民币50万元。按央行统计,这可以覆盖99.63%的存款人的全部存款。(完)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