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周小川:今年存款利率上限放开概率非常高

周小川:今年存款利率上限放开概率非常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12日18:1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说,今年存款利率上限放开的概率“非常高”。我国利率市场化已逐渐推进多年,取得了很大进步。

新华社记者胡浩、侯丽军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2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说,今年存款利率上限放开的概率“非常高”。

周小川说,我国利率市场化已逐渐推进多年,取得了很大进步。去年,人民币存款利率的上浮空间扩大了20%,今年前不久的利率调整,又再进一步将浮动区间向上扩大了10%。

“因此,大家非常合理地估计,我们离利率市场化也就是最后的存款利率上限的解除已经非常近了。”周小川说,“今年如果能有一个机会,可能存款利率上限就放开了,大家期望中的最后一步就走出来了,这个概率应该说是非常高的。”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补充说,央行进一步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由基准利率的1.2倍扩大至1.3倍后,商业银行还是能够差异化地定价,出现了上浮区间不同的阵营:大银行上浮得少一点,10%左右;中型的银行,即股份制商业银行,上浮了20%左右;一些小的金融机构,包括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上浮多一些,可能在20%到30%。实际上,通过这种差异化定价,商业银行和客户之间的优化已在形成。 

“我认为中国利率的基准在逐步成熟,所以利率市场化条件正在朝着越来越成熟的方向发展。”易纲说。

近年来,央行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完)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