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月信贷融资数据与实体经济背离

2月信贷融资数据与实体经济背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12日16:1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当前需要解决短端利率过高,利率传导机制不畅的问题,也需要解决长端信贷利率过高,让信贷更有效投放实体经济的问题,预计央行会继续以较快节奏放松货币政策,数量、价格政策双调,五一前降准降息都将再次兑现。

2月M2同比增长12.5% 新增人民币贷款1.02万亿

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35万亿元 同比多4608亿

刘东亮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2月金融数据强于昨日公布的实体经济数据,背离明显,信贷与社融继续呈现表内强,表外弱的格局。

新增贷款达到1.02万亿元,好于历史同期和预期值,其中企业户中长期贷款达5036亿元,继续保持了强劲增长势头,居民户中长期贷款达1864亿美元,虽较1月大幅回落,但好于同期春节月份的表现;表外融资规模出现较大缩减,降至3300亿元,除了与表外融资严控有关外,也与去年年底地方政府抢搭非债券融资末班车造成阶段性低谷有关;M2增速回升到12.5%,为去年11月以来的新高,若M2增速能保持回升势头,则预示2季度经济指标会出现企稳。

单纯从信贷的增长力度来看,似乎表明经济不差,且信贷与融资数据自年初起就好于预期,但这与同期实体经济数据形成背离,可能的原因包括:1)由于春节因素,导致资金尚未投放给实际项目,若投放延迟,那么融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可能在3月份会有所体现;2)由于非对称降息带来的息差收窄,银行完成利润指标的压力加大,本着早放早收益的考虑而主动加快了信贷投放节奏。若是前者,只能拭目以待,若是后者,在宏观环境没有好转的形势下,银行可能会将信贷资源集中于优质客户,这种情况造成的贷款利率下降将会是虚假的,而信贷资源在实体经济中冷热不均的现象会更为突出。

当前需要解决短端利率过高,利率传导机制不畅的问题,也需要解决长端信贷利率过高,让信贷更有效投放实体经济的问题,预计央行会继续以较快节奏放松货币政策,数量、价格政策双调,五一前降准降息都将再次兑现。

(作者系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