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离岸人民币债券 > 年初以来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规模同比下降55%

年初以来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规模同比下降55%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12日12:54分类:离岸人民币债券

核心提示:年初至今,全球离岸人民币债券新债发行合计有28宗,发行规模合计36亿美元,以金额而言,同比下跌55%。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均为2007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数据公司Dealogic的最新统计显示,2015年以来,全球离岸人民币债券新债发行规模合计36亿美元,同比下降55%,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均为2007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来自法国的发行人在发行金额上领先其他国家和地区,澳大利亚和德国分列二、三位,中国企业则未入前三甲。

根据Dealogic的数据,年初至今全球离岸人民币债券新债发行合计有28宗,发行规模合计36亿美元,以金额而言,同比下跌55%。而2014年同期则有35宗新债发行,规模为80亿美元。

市场人士表示,离岸人民币融资成本上升,加上内地融资成本下降等多种因素,使得中国企业赴境外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的吸引力降低,影响了整体离岸人民币债券的发行量。

以地区而言,法国发行人的发行规模约8.12亿美元,占市场整体发行金额约23%,排名第一,澳大利亚的发行规模约7.73亿美元,占比约22%,排名第二,排第三的为德国,占比约17%,来自中国的发行人则未入前三甲。

资料显示,法国社会保障基金(CADES)在今年1月首次发行了规模30亿元人民币的离岸人民币债券。法国巴黎银行在3月发行了15亿元人民币的二级资本次级债券。

根据Dealogic的数据,汇丰以17.2%的市场份额,占据离岸人民币债券主承销商排名榜的首位,排名第二及第三的分别为渣打及法国巴黎银行,分别占13.7%及9.8%。

渣打预计,2015年离岸人民币债券及离岸人民币存款证市场的新债规模或出现下跌,预计发债规模将由2014年的5640亿元,减少11%-15%至4800亿-5000亿元,是2007年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开展以来首次下跌。到2015年,整体市场规模预计可达约9000亿元,较2014年底增长20%。

渣打指出,2015年离岸人民币新债规模有所缩减,主要是由于离岸人民币的融资成本增加,G3货币债券的收益率保持低企,离岸人民币债券赎回量少,以及在岸债券市场改善等综合因素所导致。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