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委员:若通缩加剧 货币宽松或加码

央行委员:若通缩加剧 货币宽松或加码

华尔街见闻2015年03月12日09:1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货币政策委员钱颖一强调,央行将监控3月份和4月份的通胀数据,以判定通缩压力是否恶化。"许多了分析师认为通缩压力将持续,如果的确出现这样的情况,我对央行采取降息、降准措施不会感到意外。"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钱颖一在接受路透采访时称,中国货币政策今年会否继续放松“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通胀形势。通胀率稳定在1%-2%间为中国决策层所乐见。

钱颖一强调,央行将监控3月份和4月份的通胀数据,以判定通缩压力是否恶化。"许多了分析师认为通缩压力将持续,如果的确出现这样的情况,我对央行采取降息、降准措施不会感到意外。"

1-2月,中国的投资、零售销售和工业产出均不及预期,并跌至多年来的低点。这让投资者预计,中国经济正在失去动能,当局将会推出进一步的刺激措施。

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月CPI同比增长1.4%,尽管好于预期的增长1%,但主要是受到春节因素影响。2月PPI则同比下滑4.8%,预期下滑4.3%,为连续第36个月下滑。数据使得市场预期中国通缩压力将迫使央行采取行动。

对于通胀前景,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认为,中国的CPI涨幅在可见的未来还是正数,相关部门也在密切关注,而日本和欧洲的经济通缩风险更大。

央行宣布自3月1日起将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5.35%、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2.5%。同时为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央行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进一步调至1.3倍。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