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春节效应推升2月CPI 货币政策调控有较大空间

春节效应推升2月CPI 货币政策调控有较大空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10日20:3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有关专家就当前经济形势分析认为,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的预期目标或可实现,同时也为货币政策调控留下较大空间。

新华社记者陈爱平、袁军宝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受到“春节效应”的推升,2015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4%,环比上涨1.2%。有关专家就当前经济形势分析认为,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的预期目标或可实现,同时也为货币政策调控留下较大空间。

物价涨幅同比环比都明显扩大

受到“春节效应”的影响,2月份物价涨幅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都有明显扩大,其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为零,全部为新涨价因素。

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春节期间,鲜活食品需求增加,价格大幅上涨。例如,鲜菜和鲜果价格涨幅较高,环比涨幅分别为13.6%和8.9%,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0.67个百分点。连月不振的猪肉价格也环比上涨了0.8%。

部分非食品类商品价格也有明显上涨。在2月份的春运高峰中,出行人数增加,交通、旅游价格上涨明显。统计局数据显示,从全国范围看,飞机票、长途汽车、出租车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3.0%、4.8%、1.5%;旅行社收费和宾馆住宿价格环比分别上涨7.5%和1.6%。再加上节日期间部分服务业用工紧缺,服务价格水涨船高:例如洗车、理发、家庭服务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3.9%、7.2%和6.3%。

由于“春节旺季”带来环比涨幅明显扩大,以及“春节错月”使得对比基数较低,2月份CPI同比涨幅较前月也明显扩大。

过完年,物价的“春节因素”也渐渐消退。山东省畜牧兽医信息中心专家认为,尽管鸡蛋需求回暖,但目前鸡蛋供小于求状况逐步缓解,蛋价上涨幅度可能有限。寿光蔬菜指数中心分析师王瑕分析认为,随着天气的逐渐回暖,蔬菜种类及供应量将明显增加,短期内蔬菜价格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卓创资讯生猪行业分析师刘丽分析,猪肉供需不旺的情况或将持续,短期内猪价不乏稳中微跌态势。

“3%左右”预期目标或可实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今年这一预期目标或可实现。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从影响物价走势的各类因素来看:预计2015年经济增速稳中趋缓,需求对物价的推升力度有限;在经济“新常态”下,稳健的货币政策将保持松紧适度,不具备抬升物价水平的货币条件;具体到商品价格,对CPI影响最大的食品价格由于受到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未来食品价格大幅上升推高物价的可能性也较小。

“这些因素都将导致新涨价因素较弱、翘尾因素整体水平明显低于上年,预计2015年CPI同比涨幅甚至可能低于2014年2%的水平。”连平说。

当然,专家也分析认为,从中长期来看,我国物价上行压力仍然存在。清华大学经济学教授李稻葵就表示,尽管当前我国制造业产品的物价在下降,但农产品、资源类产品的价格正在呈现上升趋势:随着我国将“不失时机加快价格改革”,短期内能源价格较低的格局难以长期维持;农产品价格亦有上涨趋势,这些都成为我国物价将总体上行的推动因素。 

为货币政策调控留下较大空间

专家分析认为,目前的物价形势为今年我国货币政策调控留下了较大空间。

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钱军分析指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12%左右,但考虑到当前宏观经济的现状尤其是近几个月CPI涨幅都在低位运行,在实际执行中,根据需要货币政策目标也可以略高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包括中银国际、交通银行、兴业银行等机构预计,继中国人民银行宣布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并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之后,未来降息、降准等货币政策仍有可能进一步落地。

连平认为,在总体稳健的基调下,加之目前贷款基准利率已经接近历史最低水平,大幅下调利率的空间不大。货币政策将打出更多“组合拳”。(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