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工业通缩风险增加 宽松货币政策仍有必要

工业通缩风险增加 宽松货币政策仍有必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10日14:2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工业领域的通缩风险使政策宽松仍需加码,如降息至少可以减少企业财务费用,在营业收入下滑时减少企业资金链压力。预计中国央行仍将在2季度前期降息25个基点,此外通过降准、PSL等数量型宽松来改善信贷条件也是需要的。

曹阳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数据表现:2月CPI上涨1.4%、 PPI下跌4.8%。

我们的看法:

(1)春节因素导致CPI反弹。PPI跌幅达到4.8%,超出市场预期,反映市场需求依然疲弱,工业生产领域通缩风险增加。

(2)2月CPI增长1.4%,食品价格上涨2.4%,贡献增长0.8个百分点。春节因素对物价影响更大一些,如鲜菜、鲜果类的环比涨幅达到13.6%和8.9%,此外“反腐”因素、公费送礼减少拉低了烟酒类商品价格,该项环比负增长0.2%;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0.9%,贡献增长0.6个百分点,能源价格下跌拉低了交通和通信类价格。我们观察到与消费升级相关的服务业价格仍有刚性,娱乐体育和文化用品分项的环比涨幅达1%,其中旅游的环比涨幅达6.1%。

(3)PPI跌幅扩大至4.8%,远超出市场预期,这有原油价格大幅下跌的影响,也在于工业生产延续放缓。石油产业链相关行业价格跌幅较大,如石油和天然气开采行业环比价格跌幅达到15.7%,此外产能过剩、与地产产业链相关的钢铁、有色和煤炭行业的价格亦在下跌。

(4)总体来看,物价领域呈现“CPI稳、PPI弱”的格局,但由于“猪周期”对CPI影响有限,且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涨幅仅在1.6%,这均不会对宽松货币政策形成制约。

我们认为工业领域的通缩风险使政策宽松仍需加码,如降息至少可以减少企业财务费用,在营业收入下滑时减少企业资金链压力。预计中国央行仍将在2季度前期降息25个基点,此外通过降准、PSL等数量型宽松来改善信贷条件也是需要的。

(作者系浦发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经济学博士。)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