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澳新银行:中国需继续降准应对通缩风险

澳新银行:中国需继续降准应对通缩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10日13:13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澳新银行研究报告指出,2月通胀走软的状况意味着中国央行需要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来应对通缩风险。在接下来的两个季度央行将再降准100个基点,第二季度还将再降低存款利率25个基点。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统计局10日数据显示,中国2月CPI同比上升1.4%,PPI则同比下降4.8%。澳新银行研究报告指出,2月通胀走软的状况意味着中国央行需要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来应对通缩风险。在接下来的两个季度央行将再降准100个基点,第二季度还将再降低存款利率25个基点。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在报告中指出,由于食物价格在农历新年出现上升,2月CPI回升。由于节日效应将逐步消失,预计3月CPI将可能跌至1.0%左右。

2月PPI跌幅超过上个月,由于中国今年将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目标从去年的17.5%下调至15.0%, PPI很难由负转正,制造业的杠杆化的过程仍将持续。

报告认为,2月通胀走软的状况意味着央行需要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来应对通缩风险。尽管2月底时央行已再次下调存款利率,但目前而言,相关政策的对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作用仍然有限。由于资本大量流出,境内的市场利率水平仍处于高位。例如,用于衡量市场流动性状况的7天回购利率在过去几个月中甚至出现了上升。

中国央行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为市场注入流动性,例如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以此来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澳新银行预计,央行在接下来的两个季度中将再降准100个基点,第二季度还将再降低存款利率25个基点。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2月中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升1.4%,较1月0.8%的升幅有所回升;2月CPI环比上涨1.2%

数据同时显示,中国2月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4.8%,较1月份4.3%的降幅扩大,这已是PPI指数连续36个月出现下降。2月PPI环比下降0.7%,1月为环比下降1.1%。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