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媒称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有望年底前推出

外媒称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有望年底前推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10日09:2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据外媒报道,备受期待的中国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已经准备就绪,可能最早在9月或10月推出,即使时间稍有延长,也仍有望会在年底前推出。该系统将促进人民币在国际支付中的使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据路透社9日消息称,备受期待的中国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hina International Payment System,简称CIPS)已经准备就绪,可能最早在9月或10月推出,即使时间稍有延长,也仍有望会在年底前推出。该系统将促进人民币在国际支付中的使用。

路透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CIPS现已就绪,已经选定20家银行参与测试,其中13家为中资银行,其余为外资银行分支。系统或将在9月或10月正式推出,取决于测试结果和准备情况。

时任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去年9月曾表示,中国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建设已取得显著进展,将落户中国上海。

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提高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效率,中国央行于2012年开始组织开发独立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预计1-2年时间建成。该系统将连接境内外直接参与者,处理人民币贸易类、投资类等跨境支付业务;且能覆盖主要时区(亚、非、欧、美)人民币结算需求,业务处理时间将由过去8小时提升至17小时。

该系统将成为人民币在全球支付的快速通道,将取代现有的由各种网络平台拼接起来系统,并且将支持无障碍的人民币交易,可极大的促进人民币国际化。2014年以来,中国与欧洲和亚洲多个金融中心签署了人民币结算协议,突显出支付体系的重要性。

中国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金中夏也提出,中国的经济规模已经很大了,它作为自然的发展也不可能长久依赖于其它一种货币的跨境支付系统,或者报文系统,肯定也要发展自己的系统,因此人民币国际化也是一个市场的必然发展方向和选择。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