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瑞银:资本持续外流 人民币今年贬值不超过5%

瑞银:资本持续外流 人民币今年贬值不超过5%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09日14:4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瑞银证券认为,在2月贸易顺差创610亿美元新高背景下,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依然偏紧、人民币持续贬值,表明资本持续外流。但今年人民币兑美元不会出现5%以上的大幅贬值,年底人民币兑美元将小幅贬值至6.35,双向波动有所加剧。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瑞银证券9日发布研报表示,进出口走势分化导致2月贸易顺差创下610亿美元的新高。在此背景下,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依然偏紧、人民币持续贬值,表明资本持续外流。但今年人民币兑美元不会出现5%以上的大幅贬值,维持年底人民币兑美元小幅贬值至6.35、但双向波动有所加剧的预测。

瑞银证券指出,春节因素导致1、2月进出口增速大幅波动。1-2月出口同比增长15%,进口同比下跌20%。这背后,基数效应推高了出口增速(去年同期出口同比下跌1.7%)、但拉低了进口增速(去年同期进口同比增长10%)。而强势美元导致以美元计价的进出口价格均有所下跌,同时拉低进出口额,其中进口尤其受累于大宗商品价格下跌。

瑞银认为,在经过季调并剔除春节因素后,估算实际外需仍然稳健,但疲弱的内需令人担忧。进出口走势分化导致2月贸易顺差创下610亿美元的新高。在此背景下,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依然偏紧、人民币持续贬值,表明资本持续外流。

尽管如此,报告认为今年人民币兑美元不会出现5%以上的大幅贬值,因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幅贬值可能会引发资本外流加剧,而央行很可能选择稳定汇率预期、防止资本大规模外流。

对于人民币相对一篮子货币的有效汇率不断升值是否会削弱出口竞争力、进而影响增长前景?报告认为当然会,而且预计这一影响将越来越明显。但目前而言,虽然中国的出口竞争力已被削弱,但中国在G3经济体和全球贸易市场所占的份额仍在增长。此外,来自贸易伙伴的政治压力仍然会影响央行汇率政策,从去年5月开始,每当海关总署公布了较高规模的外贸顺差,央行就会相应地推动人民币中间价升值。

相比于汇率政策,报告认为财政支持等其他政策和有利于增长的改革措施眼下更能有效缓冲房地产下滑对经济的拖累。报告维持年底人民币兑美元小幅贬值至6.35、但双向波动有所加剧的预测。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