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贸易顺差扩大一定程度有助人民币汇率企稳

贸易顺差扩大一定程度有助人民币汇率企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09日10:2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贸易顺差扩大虽然使外需对GDP有小幅贡献,也一定程度有助人民币汇率企稳。但近期银行的结汇率已经下降至50%,此外美元汇率攀升也令人民币承压。从货币政策来看,促进内需稳定、尤其是投资增长将更为重要,这才能改善国内、外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前景看法。

曹阳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事件:2月中国出口增长48.3%,进口增长-20.5%,贸易盈余扩大至606亿美元

我们的看法:

(1)受春节因素影响,2月中国出口大幅上升48.3%,进口下降20.5%,使用1、2两个月合并数据测算的出口增长达15%,进口降幅在20%。这反映我们目前外需企稳,内需低迷的经济环境。

(2)出口大幅增长,有一定低基数原因,但我们认为海外、尤其是发达国家经济转好对出口拉动更为重要,在数据方面,这与2月汇丰PMI中新出口订单指数出现较大幅度上修指向一致。分国别来看,前两个月我国对欧洲出口增速达13%,对美国出口增长达到21%,对东盟地区也依然维持了38%的高出口增速。各商品种类的出口均维持较快增长,合并后数据显示劳动密集型和机电产品出口增速分别达21.5%和14.2%;由于IPHones等电子产品热销,出口电器和电子产品增速达到15%。向前看,考虑未来欧元区经济的上行风险,美国经济复苏亦较为平稳,我们对未来一段时间出口改善仍较为乐观。

(3)相对而言,内需下滑依然令人担忧。与工业生产相关的大部分大宗原材料进口均出现量、价齐跌,相对而言价格下跌的影响更大一些。从数量来看,铜材、钢材、煤炭进口下跌较多,分别达23.8%、13.3%和45%。受到建立原油库存储备影响,原油进口数量小幅增长了4.5%。

(4)贸易顺差扩大虽然使外需对GDP有小幅贡献,也一定程度有助人民币汇率企稳。但是我们观察到近期银行的结汇率已经下降至50%,此外美元汇率攀升也令人民币承压。

因此“稳汇率,更需稳经济”。从货币政策来看,促进内需稳定、尤其是投资增长将更为重要,这才能改善国内、外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前景看法。我们预计二季度前期仍会有25个基点的降息,中国央行通过降准、PSL投放基础货币投放也是必要选择。同时预计财政政策也将更加积极,通过盘活财政资金存量,对43号文地方融资平台融资约束放宽等多种途径将为基建投资提供资金。

(作者系浦发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经济学博士。)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