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德媒:中国拥巨额外储 应对风险游刃有余

德媒:中国拥巨额外储 应对风险游刃有余

参考消息网2015年03月09日10:2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德媒称,在过去20多年里,中国经济曾以两位数增长,并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现在,该国经济引擎却要一下子调低数挡,而且要尽可能避免齿轮箱受损,可谓任务艰巨。

德媒称,在过去20多年里,中国经济曾以两位数增长,并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现在,该国经济引擎却要一下子调低数挡,而且要尽可能避免齿轮箱受损,可谓任务艰巨。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3月6日报道,软着陆、硬着陆,抑或跌跌绊绊?在经历了20多年的飞跃后,中国经济重新落地的降落行动将会怎样?提出这一问题的不止是中国的经济学家,还有全球的经济学家。中国经济规模已是全球第二,倘若硬着陆,势必将影响全球经济。

报道称,中国决意降低经济增速,调整经济结构:不是继续投资建厂,生产向全球出口的产品,而是刺激内需。这当然会受到阻力,并且难以在一夜之间就得到落实。

再者,像中国这样的新兴国家必须要有比发达工业国高得多的增长率,才能提供充足的就业机会,从而保障社会安定。经济学家认为,6%至8%的增长率是最低限度。

德国工商总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亚历山德拉·福斯强调,中国寻求拉动内需,并使中国经济跻身价值链的更高等级,德企对此表示欢迎。但落实中国领导层宣布的改革计划的方式方法很重要,需要建立公平的市场准入机制、减少官僚主义、实现法治。

中国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的区别有多大,看一眼德国和美国的情况便十分清楚:2013年,投资分别占德、美两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约17%和19%;个人消费分别占近60%和70%。与此同时,投资占中国GDP近50%,个人消费所占比重不足35%。

不过,美国经济学家努里尔·鲁比尼指出,如果为了刺激个人消费而减少投资,并将财政收入分配给各个家庭,这可能将导致经济减速。

德意志银行亚太地区首席经济学家米夏埃尔·斯潘塞则认为,房地产市场是目前负面影响中国经济景气的最大因素。

中国工业目前的产能过剩达到了人们从前无法想象的规模。此外,不受控制的影子银行和许多地方政府拖欠的大量债务构成重大隐患。

但斯潘塞指出,中国拥有人们难以想象的巨额外汇储备,不仅可随时用于干预外汇市场,也可游刃有余地用来应对其他风险:“中国积累了近4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只要愿意,可以连续10年、12年买美元,也可以连续10年、12年卖美元。”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