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P2P网贷收益率下降成趋势 投资如何防踩雷

P2P网贷收益率下降成趋势 投资如何防踩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08日16:52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春节后首周央行即降息,不少P2P网贷平台的收益率也应声下降。在业内人士看来,除降息因素外,行业内生因素才是收益率下降的主因,预计这将成为长期趋势。平台管理人士提醒投资者,网贷投资不能只盯住高息,应从多角度“慧眼识珠”,严防“踩雷”。

新华社记者王旺旺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春节后首周央行降息,不少P2P网贷平台的收益率也应声下降。在业内人士看来,除降息因素外,行业内生因素才是收益率下降的主因,预计这将成为长期趋势。平台管理人士提醒投资者,网贷投资不能只盯住高息,应从多角度“慧眼识珠”,严防“踩雷”。

网贷之家近日发布的P2P网贷行业2月月报显示,当月P2P行业综合收益率下降至15.46%,而去年同期的收益率高达21.63%,一年来行业综合收益率呈现出逐月下滑态势,整体下降趋势明显。同时预计至今年年底,行业综合收益率将跌至12%至13%。

对此,上海翰典金融副总裁、第壹投CEO唐震认为,互联网金融也是金融,P2P作为一种融资方式,也要体现出信贷的本质。整个社会的融资成本在降低,网贷的利率水平也必须相应调整,这才符合融资成本、借贷成本趋降的整体态势。

“早期网贷平台的公信力比较低,同时规模比较小,可以承受相对高的利息,可以精耕细作。而目前的发展趋势要求规模化发展,同时市场竞争激烈,参与者众多,降低借款人成本和收益率下降也成了必然趋势。”上海国诚金融CEO王建章表示,旗下平台的收益率从上线初期24%已经下降到目前15%左右。

你我贷CEO严定贵则认为,优秀的平台通过提升自身的运营水平,降低违约率,压缩运营成本,通过这种方式可以“让渡”更多的利率给借款人,因而聚集了不少的优质借款人。好的平台用这种方式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行业整体利率的降低。

收益率下降已成行业常态,但今年以来跑路平台数量依然不少,一些大平台也未能幸免,P2P网贷行业还处于“挤泡沫”的阶段。在严定贵看来,这源于P2P网贷发展初期的“草根性”,即无监管、无门槛、无标准和无规则。

唐震则认为,今年头两个月跑路和出问题的平台可能确实有点多,但对比全行业的蓬勃发展,还是应多关注整体情况,即外有监管机构的组织调整和监管趋向,内有行业自律性的提高和自我淘汰,优胜劣汰,有序发展。

投资人在网贷投资时应如何“避雷”?唐震指出,投资人在选择平台过程中,应遵循投资选择的一般规律,看背景、查历史、对比产品,不冒进、不贪心,小步快跑,在尝试的基础上,分散投资。

王建章则建议,投资人在选择网贷平台时,第一步是考察借款业务的真实性,虚假的借款业务发生道德风险的概率是非常大的。第二步看平台的实力如何,成立时间、投资者口碑、公司的垫付能力、是否按流程化管理。最后,投资人还应具备一定的风险识别能力和承受力。

严定贵提出,好的平台有完善的信息披露机制,能够让投资人更好地了解自己的投资标的。此外,投资人还应关注平台经营的内在逻辑,平台是如何甄别借款人的?风控是怎么做的?经营理念如何?平台给出的投资标的怎么样,是否复合当前的经济大环境?这些问题都是投资人应搞清楚的。

严定贵建议,投资人可以参加平台和行业组织的一些客户沙龙活动,近距离考察平台。

沐金农王曾建议,发标信息披露不充分的要慎投;平台的股东有线下从事房地产、矿产等公司的也应慎投,容易有自融风险;收益率过高,超过行业的平均收益率要慎投;平台的网页粗糙、成立时间短、办公场所小的也应慎投。(完)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