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供给持续收缩 2015年香港人民币资金池难扩大

供给持续收缩 2015年香港人民币资金池难扩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06日10:1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进入2015年,香港人民币存款和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均出现负增长。专家表示,伴随着人民币贬值预期以及境内结售汇和外汇占款将出现负增长,2015年人民币供给面会持续收缩,这些将导致香港人民币存量减少。

作者李滨彬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进入2015年,香港人民币存款和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均出现负增长。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采访的专家表示,伴随着人民币贬值预期以及境内结售汇和外汇占款将出现负增长,2015年人民币供给面会持续收缩,这些将导致香港人民币存量减少。

香港金融管理局2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环比下降2.2%,至9814.38亿元,继2014年12月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后有所回落。1月香港跨境贸易结算的人民币汇款总额为5479.81亿元,较去年12月的6577.65亿元减少1097.84亿元。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告诉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香港人民币存款减少和人民币贬值预期有很大关系。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人民币流出是主流,贸易商倾向用人民币结算。

“但现在随着人民币贬值,进口时,对方不愿意要人民币而愿意要美元;出口时之前贸易商愿意支付美元,现在人民币相对美元成为软货币,贸易商会支付人民币,人民币就回流了”。      

温彬表示,等于说原来水向外流,现在外流的少。此外通过沪港通、人民币债券等资本渠道使得人民币回流,所以香港人民币资金池减少了。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室调研结果表明,香港人民币存款和贸易结算下降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其一,人民币汇率波动性上升,增加了跨境套利的成本,打击了一部分致力于套利交易的人民币跨境贸易。其二,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差扩大,离岸人民币相对在岸人民币贬值。换言之,等额美元在香港市场可以比在国内市场换得更多的人民币,进出口商会先在国内购汇再到香港结汇,减少香港人民币资金的供给。

对于今年香港人民币存量情况,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肖立晟预计,2015年人民币供给面会持续收缩。“今年不会像2013年那么快,会像2014年平稳增长,因为缺乏内生的增长动力。”肖立晟说。

肖立晟认为,2015年资本账户开放不会像之前那么快,跨境资本流动会有很大风险,比如美联储加息预期和全球外汇风险加强,所以今年资本开放不会那么快,会使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像之前那么快。

温彬进一步指出,经过十年汇改,人民币单边升值已经结束,未来要进行系统性汇率重估。人民币升值已经结束了,但贬值幅度比较有限。在人民币国际化背景下,央行会维持人民币基本稳定。今年人民币总体贬值的趋势将使境内结售汇和外汇占款将出现负增长,这些都将导致香港人民币存量减少。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